冬令進補,正確吃不怕胖-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冬令進補,正確吃不怕胖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營養師 徐景宜

只要氣溫驟降,下午上班時就開始計劃著晚餐要來好好補一下,於是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藥燉排骨……等,自然就出現在餐桌上,於是一個冬天過後不知不覺就多了好幾層肥肉,再加上隨著年齡增加及運動量變少,代謝也跟著變差,導致惱人的肥胖上身!

進補鍋物,熱量知多少?

聯安診所徐景宜營養師指出,基本上,吃一餐的進補鍋,起碼會攝取600以上的卡路里,且這類補鍋一般都會使用大量的麻油與酒來烹調(麻油9大卡/公克,酒精7大卡/公克),即使任何火鍋料都不吃,平均喝一碗湯的熱量也有200大卡以上。若稍加不控制,吃進上千卡,甚至一是天所需的熱量,都是常有的事。如果沒有掌握飲食管理訣竅,一週吃一次、一個月胖一公斤,可是一點都不稀奇!

高纖蔬果 墊胃助消化

各種鍋類皆附有各種蔬菜,內含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因此飲食時可先吃青菜,增加飽足感後吃肉或其他火鍋料,可以防止過多的食物入口。

食材搭配以天然食材來選用,蔬菜類如:高麗菜苗、大白菜、小白菜、花椰菜、A菜、茼蒿、金針菇、杏鮑菇……等等。常見的油炸豆皮、丸餃類、凍豆腐、豬血糕等火鍋料,雖然看起來體積小,但這類加工食品的鈉含量熱量多半偏高,不是有益健康的選擇,建議以新鮮豆腐或板豆腐來替代。

正確吃 三招不怕胖

  1. 肉片:以雞肉、豬肉、海鮮為主,選擇低脂肉。
  2. 醬料:以醬油、蒜末、蔥花調味,盡量不用沙茶醬。
  3. 不喝湯、不喝店家提供的含糖飲料,飯後補充有消化酵素的水果,如:木瓜、鳳梨、綠色奇異果等以助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