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血糖檢測 與糖尿病保持距離-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定期血糖檢測 與糖尿病保持距離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梁衛賓醫師

11月14日是國際紀念日-世界糖尿病日,為紀念發明胰島素治療的班丁(F.G. Banting)醫師所定訂,因此每年的11月在許多國家都會有糖尿病宣導活動。而在台灣,因為經濟發展等環境因素,罹患糖尿病的人數逐年增加,在衛生署公佈94年的國人十大死因中,糖尿病就佔第四位,可見糖尿病對國人健康威脅之甚。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新陳代謝異常的疾病,主要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減退,而引起的醣類代謝異常所致。據目前所知,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齡增長、肥胖及缺乏運動都會影響糖尿病的罹患機率,另外,如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也都可能促使糖尿病的發生。

初期的糖尿病患者多沒有明顯症狀,根據調查發現,國內糖尿病患者約有4 %左右,但約有6成以上的病患不知道罹患了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若能早期發現,不但可減少如心臟病、中風、腎衰竭、失明或截肢等嚴重的併發症,也能省下大筆的醫療費用。要早期篩檢糖尿病,只有靠抽血檢查血糖,才能篩檢出來,因此高危險群需定期做血糖檢測,確保血糖是否維持在正常且穩定的範圍。

糖尿病的診斷標準為,空腹8小時(飯前)血糖值,大於或等於126 mg/dl即是為「糖尿病」,建議就要趕快就醫,接受進一步的的檢查或治療;血糖值低於100mg/dl為「正常」;血糖值介於100-125 mg/dl即為「前期糖尿病」(為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維持穩定血糖可在飲食方面多注意,過去過度限制澱粉類食品的觀念是不正確的,應按照飲食計劃攝取澱粉類食品,如澱粉豐富的食物(如蕃薯、馬鈴薯、芋頭、玉米等)應適當列入飲食計劃,並列入主食類代換。節慶應景食品及中式鹹點心,應經由營養師指示食用。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如:煉乳、蜂蜜、汽水或盒裝果汁等,應充分瞭解其醣類含量,嚴格控制攝取。另外,還可以攝取充足的膳食纖維,將有利血糖的控制。

要積極預防糖尿病,除了控制血糖,還可藉由規律運動改善胰島素的反應,降低血脂膿度,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且搭配飲食可以有效達到控制體重的效果,因此培養運動習慣相當重要。注意以上生活習慣,再配合定期血糖檢查,隨時掌握身體狀況,就能與糖尿病保持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