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的困擾- 談攝護腺∣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熟男的困擾- 談攝護腺肥大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泌尿科 李苑如醫師

“攝護腺”又名前列腺,是男性才有的器官,主要功能是在射精後分泌攝護腺液,液化精子,成為精液的成份。攝護腺液可保護及滋養精細胞,避免精細胞通過女性陰道時受到破壞。它位於直腸前方及膀胱下端,由兩葉腺體組成,包圍著尿道上端。攝護腺肥大時會將中間的尿道「夾住」,膀胱出口的阻力因此變大而引起小便困難。至於引起攝護腺問題的原因,至今還不十分清楚,不過大致和下列因素有關:
1. 老化:人體器官(如睪丸)在老化之後常出現萎縮現象,但攝護腺反而會增大。
2. 男性荷爾蒙:「去勢」可以使攝護腺變小(這也是最原始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方法),因此若從小將睪丸拿掉(如宦官),則不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所以攝護腺肥大症一定與男性荷爾蒙有關係。
3. 生長因子:一些可調節組織器官生長的因子可刺激攝護腺肥大,但沒有定論。另外,過度使用利尿劑,經常忍受長時間憋尿,及青少年時期縱情肆慾等,可能亦會引起攝護腺肥大。臨床上攝護腺肥大症一般在50歲之後,隨著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

攝護腺肥大需要做哪些檢查

病史

詢問病史是要瞭解過去所有的醫療,包括手術或疾病,這是為了要確定其症狀是否與其他的疾病有關。

 

身體檢查

進行身體檢查也是必要的。良性攝護腺肥大可能造成尿液滯留,可經由觸摸您的下腹部,檢查膀胱有無腫脹的表徵。除此之外,簡單的經肛門攝護腺內診,較能清楚知道攝護腺有無腫大。

 

尿流速率檢查

尿流速率檢查是將尿排至一個專門設計的容器內,利用機器測量尿流的速率,藉由得知尿道的壓力,當有攝護腺肥大時會呈現尿道阻塞的尿流圖形。

 

攝護腺特異抗原

攝護腺特異抗原(簡稱PSA)是一種專一性極高的腫瘤指標,由抽血檢驗得知,PSA在有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較嚴重及攝護腺發炎時檢驗值會上升,五十歲以上的男性建議每年作一次篩檢追蹤,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性。

 

經肛門攝護腺超音波

經肛門攝護腺超音波是將迷你超音波探頭放入直腸內,來測量攝護腺的大小和形狀,以及是否有攝護腺癌,這是比較客觀經由儀器測量出攝護腺的大小。超音波是使用聲波來照出影像,而不是使用X光。

 

膀胱鏡

膀胱鏡是一種侵襲性的檢查,在考慮是否需手術治療或是病患有血尿的情形時,為確定從哪出血時才會安排膀胱鏡。首先會給予麻醉凝膠,然後使用一細管狀的膀胱鏡,經由尿道開口插入,沿著尿道直到膀胱。醫師能經由這個儀器,可以看到攝護腺腫大是否併有出血,及尿道和膀胱頸阻塞的情況。

 

攝護腺肥大成因

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份,位於膀胱的下方,剛好把尿道包在其中,在青春期之攝護腺大小有如一個栗子,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攝護腺會開始肥大增生因而影響排尿。根據統計大多數約發生在50歲以後的男性,其常見攝護腺肥大症狀為排尿困難、急性閉尿、血尿、膀胱結石、頻尿、滴尿或解不乾淨等現象,至於為什麼會攝護腺肥大,真正原因尚不清楚,但根據一些研究中指出,可能與年齡增加後,身體賀爾蒙改變有關,所以為男性老化的一種現象,雖然不是太嚴重的症狀,但卻會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降低生活品質,有的甚至潛藏攝護腺癌需要治療的危機。
攝護腺肥大又稱為前列腺炎,攝護腺肥大問題嚴重則會引起腎功能衰竭、膀胱積水引起腎臟發炎,最後導致尿毒症,是不可以等閒視之的問題。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頻尿和尿急次數增加
‧尿流速率降低 ‧半夜起床小便次數增加
‧小便斷斷續續(間歇尿症狀) ‧無法控制排尿(小便)
‧小便完仍有尿滴的情形 ‧開始的排尿延緩(排尿躊躇感)
‧膀胱排空不完全(小便完後仍感膀胱內殘留尿液)
 

攝護腺肥大治療

繼續觀察

如果症狀不是特別擾人,且不會迅速的惡化,可以不需要治療。一年一次監測攝護腺的情況即可。

 

攝護腺肥大藥物治療

如果症狀已經擾人,會建議先使用適當的藥物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的主要治療藥物有兩種類型: 縮小攝護腺大小的藥物,和鬆弛攝護腺內部和四周肌肉的藥物
‧5α還原抑制劑(5 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s) 縮小攝護腺體積的藥物,稱為5α還原抑制劑。對大多數的病患來說攝護腺縮小代表攝護腺對尿道不再緊迫擠壓。這樣通常就能增加尿流和改善症狀。5α還原抑制劑藉著逆轉有害的攝護腺腫大,直接控制良性攝護腺肥大的進行。但是一旦藥物停止使用攝護腺馬上就肥大回來。
‧α阻斷劑(Alpha Blockers) 使用在良性攝護腺肥大的肌肉鬆弛藥物是α阻斷劑。使用α阻斷劑治療的目標,是降低攝護腺和膀胱頸內的肌肉張力。這樣可以增加尿流和改善症狀。α阻斷劑對攝護腺體積增加所造成的問題沒有作用。

 

攝護腺肥大手術治療

嚴重的良性攝護腺肥大病例,可能會建議手術。例如藥物治療無效,或者已經產生併發症如腎功能受損,反覆的尿路感染,因攝護腺肥大引起的血尿,以及尿滯留。目前最常用也最標準的手術稱。 TURP(經尿道攝護腺切除)。



 

攝護腺問題延伸閱讀文章

南瓜子-預防攝護腺肥大

根據衛生署食品衛生化驗結果,南瓜子富含高營養價值,其含有極大的鋅(Zinc)含量, 能有效預防攝護腺肥大...

六成硬漢攝護腺異常規律性生活有益健康

原以為是夏季水份攝取較多所以不疑有他,但今年安排全身健康檢查,透過攝護腺超音波檢查診斷出有攝護腺肥大...

鋸棕櫚及鋅可預防攝護腺肥大

根據多項臨床研究報告顯示,一種名為鋸棕櫚(Saw Palmetto)的草本植物,對於預防攝護腺肥大有明顯的作用...

重視攝護腺保養 退休不會滴滴答

攝護腺肥大雖為老年男性常見之一種泌尿道疾病,但是如果不加以妥善治療,會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與困擾...

攝護腺問題推薦健檢

A方案-初階腸胃
B方案-進階腸胃
C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