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肉傷害 當心提不動電腦-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骨骼肌肉傷害 當心提不動電腦

文/記者 吳婉芳/報導



有些上班族到聯安診所去做健康檢查,各項生理指數、功能都很好,也沒有骨質疏鬆的症狀,可是他們就常抱怨腰痠背痛,電腦都快提不動了。

健康體能諮詢顧問白淳升博士表示,根據醫學調查統計,美國約有67%的人患有骨骼肌肉傷害的問題,台灣更有高達80%的患者因為肩頸痠痛、腰背疼痛,覺得健康亮起紅燈,影響生活品質與工作效率。

英業達副總經理溫世仁猝死,使得企業人士在忙碌之餘也開始注重健康管理。宏恩醫院醫師譚健民和一些企業人士籌辦的「台北市動動精神好協會」,就是為了提醒社會大眾「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特別是骨骼肌肉健康的維護與訓練非常重要,免得身體發炎,肩頸腰背全部都痛了,無法打電腦、提電腦,以致於誤了職場生涯或是事業的經營。

台北市動動精神好協會、聯安診所等發起自我檢測骨骼肌肉問題與改善的方法,例如,仿效學校作息,工作1小時就要站起來動一動,做做伸展操,活動筋骨,避免肌肉僵硬、骨骼保持一個姿勢太久,以致於種下健康惡果。白淳升指出,重複的動作、不良的姿勢、超時工作與疲勞,都是現代人腰痠背痛的原因。

簡單的自我檢測是否有這方面的毛病,可以透過鏡子看出是否肩頸傾斜,在穿衣裙時也檢視一下,自己的骨盤是否傾斜。聯安診所就把骨骼肌肉的體能健診也納入健康管理事項,提醒健診者也要關心這方面問題,及早預防,避免日後陷入腰痠背痛的夢魘中。

工作時,偶而伸展動動筋骨,下班後或放假時,做一些有氧運動,練氣功、跑步、游泳、打球等。「活動」是健康管理的不二法門,要活就要動,忽略運動的重要性,小心有一天連電腦都提不動,揮別職場就為時不遠了。

【轉載自 2004-5-23/ 經濟日報 /23 版 / 副刊企管 / 文@吳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