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使用過度 小心網球肘找上你-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手臂使用過度 小心網球肘找上你

文/聯安診所 骨骼肌肉健診顧問 白淳升博士

您聽過”網球肘”嗎?這可不是有打網球的人才會得的,事實上約有85%網球肘患者不曾打過網球,而是因反覆的日常動作所造成傷害,如:擰毛巾、手提菜籃、手握炒鍋、洗衣服及長時間切菜等,都容易造成網球肘的發生,因此除了運動選手外,家庭主婦也是好發族群之一。網球肘的學名稱為『外上髁炎』,是一種慢性損傷,產生原因是手臂伸肌與曲肌肌力承受能力不一致,在過度使用下使伸肌受到傷害。
網球肘的症狀是肘關節外側酸痛,拿重物時會更嚴重。若您有此現象,首先要多休息,適當的休息可以讓手臂肌肉放鬆,避免累積疲勞及酸痛,造成進一步的傷害。再來則可靠運動治療,包含肌肉伸展及肌力加強運動。肌肉伸展運動可維持肌肉的柔軟度,使肌肉放鬆;而肌力加強運動則是訓練手臂的肌肉,增加肌肉的耐力,使手臂足以應付日常生活所需,預防網球肘症狀的發生。

動一動:如何預防網球肘?
解決1:伸展伸指肌/曲指肌

(2)屈指肌群:手臂往前平舉,手肘打直,掌心面朝上,用另一手將手腕往下拉直至感覺緊繃,停留15秒,重覆15次,再換邊操作 。

(3)伸指肌群:手持啞鈴,手臂往前平舉,手肘打直,掌心面朝下,手腕向上用力(如圖示),再慢慢放鬆,重覆15次,再換邊操作。

(4)屈指肌群:手持啞鈴,手臂往前平舉,手肘打直,掌心面朝上,手腕向上用力(如圖示),再慢慢放鬆,重覆15次,再換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