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眼科檢查:結膜的問題(翳狀贅片)-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眼科檢查:結膜的問題(翳狀贅片)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夏日炎炎,加上溫室效應所導致氣溫的屢創新高。紫外線指數節節上升的同時,除了皮膚之外,也會對眼睛造成影響。而在結膜部分常見的三大問題有翳狀贅片、眼結石及結膜炎。其中,翳狀贅片便是受紫外線影響所導致的病變之一。

翳狀贅片
翳狀贅片是眼結膜組織經過長時間的刺激,包括陽光中的紫外線,導致結膜組織的病態增生。大部分發生在中老年人,並以戶外工作者居多。

初期對視力影響不大,但若放其生長,等到長至角膜中心位置時,會蓋住整個瞳孔,嚴重影響視力,而且眼翳長得愈大,也就愈往角膜深層侵犯。局部點用眼藥水或藥膏以減少發炎。若眼翳大到遮蓋瞳孔妨礙視力,則可借助手術將其切除。眼翳的復發率高,目前為止,並沒有很有效的預防方法,但平時若能注意防止眼睛受到過度的紫外線照射例如戴上太陽眼鏡,並避免乾熱、灰塵多、風沙大的環境,可以減少眼翳的發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