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的保健之道-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女性更年期的保健之道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師 徐景宜

在我營養諮詢的過程當中,常有女性朋友問我,「我還不到45歲,為何我開始出現情緒不穩、燥熱,我是不是提早進入更年期了?」

台灣女性更年期約發生在45~55歲之間,但是根據新醫學研究指出,更年期的確有年輕化的趨勢,甚至有少數女性35歲就開始進入更年期,這是因為高壓力環境所導致的賀爾蒙改變,因此所有女性們不得不重視這段人生的蛻變期。

在這段期間,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導致女性賀爾蒙的分泌減少,使得有些婦女的月經週期開始不規則,以及出現身心方面的不適症狀,如:熱潮紅、盜汗、記憶力衰退、失眠、全身酸痛等現象,因而影響了社交的生活、對自己的感覺及工作上的表現。其實女性朋友只要依照專業的醫師及營養師的指導,到了更年期也可以漂漂亮亮、自信滿滿的度過喔!

【飲食篇】

  1. 每日需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獲取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以維持身體的健康。
  2. 平常也應多攝取黃豆及黃豆製品,因黃豆中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大豆異黃酮在體內的作用類似女性賀爾蒙,能有效的舒緩更年期的不適感及預防骨質的流失。
  3. 適量補充 天然的抗氧化劑 --- 維生素E,可有效清除身體的自由基,預防老化。
  4. 每天也應攝取足夠量的蔬菜及水果,尤其是十字花科的蔬菜,如:花椰菜、包心菜、高麗菜等,其中所含之 Indole-3-Carbinol 能幫助體內雌激素代謝,以減少婦科疾病的發生率。
  5. 應減少刺激性食品之攝取,如:咖啡、濃茶、麻辣食品等,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6. 多攝取含鈣之食物,如:奶製品、大骨湯、小魚乾、吻仔魚等,不但可補充鈣質,並可穩定情緒、幫助睡眠。


【運動篇】

日常生活中應多至戶外運動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至少每星期3次、每次30分鐘及心跳達到130下之「333」運動原則,可促使體內合成維生素D,幫助鈣質的吸收,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愛的叮嚀】

若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嚴重,千萬不要獨自一人承擔,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全套女性荷爾蒙分析後,搭配荷爾蒙療法 (HRT)以減緩不舒服之狀況,重拾自信光采,擁抱快樂人生。

更年期症狀推薦健檢項目:
健康挺你全身健檢》女性荷爾蒙檢測+全身健檢
全身健康檢查C方案》完整掌握肺部、心血管、腸胃三大健康
特殊加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