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剝離 小心失明危機-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視網膜剝離 小心失明危機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35歲的沈先生有胃痛的毛病,在家人的安排下答應做健康檢查。檢查結果胃部發炎,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再追蹤即可,但眼科檢查時醫師警告已出現視網膜剝離,必須立即就醫否則有失明的可能。沈先生驚訝的表示,健診前眼睛沒有任何不適症狀,幸好及時發現,避免失明的危機。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眼科醫師蕭裕泉指出,視網膜剝離不一定都有徵兆,但若出現突發性的飛蚊症、眼前突然有黑影、閃光,或是像被窗簾遮住似的視野缺損,就要提高警覺,很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症狀,有必要趕緊找眼科醫師作視網膜檢查。除了高度近視、糖尿病患等高危險群,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受檢者的資料顯示,40、50歲以上的中高齡受檢者,檢查出有視網膜剝離危機的比例也較其他年齡層為高。

視網膜發生剝離,一定要即早治療。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眼科醫師蕭裕泉指出,由於視網膜是十分細緻的神經組織,發生剝離就會逐漸因喪失養分供給而開始萎縮,接著逐漸喪失視覺的功能。若不及早治療,一旦神經組織已經受損,即使能夠成功地以手術將視網膜復位,視覺功能也會大打折扣。


視覺出現飛蚊、閃光等異常 小心視網膜剝離病變
「視網膜」是指眼睛裡面感光細胞的所在位置,我們的眼睛平常從外面接收光線,感光細胞會將對光的感覺,經由視神經傳導到大腦裡面,才會有視覺出現。蕭裕泉表示,視網膜發生剝離現象,就好像是牆上的壁紙因年久失修或是外力拉扯,漸漸脫離牆面掉了下來;初期大多是視網膜先產生破洞,慢慢造成視網膜整個或部分剝離。

當視網膜開始有破洞時,視覺就會開始出現斑點,就像是有蚊子飛來飛去干擾視覺一般,有時候還會出現異常的閃光現象,就算是閉上眼睛,還是可以感覺「看到」閃光的存在。一旦視網膜剝離到中央,變得比較嚴重的時候,視力就會受到影響,這時可能會有視野不完整的情況,就像是看東西時被窗簾遮住了部份視線;而更嚴重的現象,則是全部視網膜都剝離時,可能導致眼前完全一片黑暗。


高度近視、糖尿病患是高危險群

  • 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包括:
  • 中、高度近視(600度)以上
  • 糖尿病患
  • 發現視網膜裂孔者
  • 眼球曾受外傷或手術者
  • 家人曾患視網膜剝離者
  • 一眼曾有視網膜剝離過者
  • 早產兒

蕭裕泉指出,視網膜剝離雖然是一種可怕的眼科疾病,若能及早檢查出異狀,並盡快找對醫師治療,仍有機會免於失明危機。為能及早發現視網膜剝離,定期做視力健康檢查非常重要,高危險群則需要定期接受間接眼底鏡的視網膜檢查。

蕭裕泉表示,經健檢而意外發現視網膜出現裂孔的人,若再經眼科醫師確定有做雷射治療的必要,最好能儘早接受雷射治療;雷射治療只需約10分鐘左右,就可以預防將來演變成視網膜剝離而損傷視力。一旦發現已有視網膜剝離現象,則大部份必須迅速接受手術治療,以免引發失明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