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煙≠遠離肺腺癌威脅 -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不吸煙≠遠離肺腺癌威脅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資深藝人文英日前因為肺腺癌惡化而辭世,讓各界深感痛惜!前樞機主教單國壐,終身義工、也是資深藝人孫越,還有副總統蕭萬長等,也都曾因罹患肺腺癌而開刀。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癌症已連績27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而97年肺癌又居癌症10大死因之首(占20%)。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另兩種非小細胞肺癌包括鱗狀上皮癌及大細胞癌。鱗狀細胞癌為男性吸煙者最容易罹患的肺癌,女性及不吸煙者常出現的則為肺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一旦出現不適,往往已到第三、四期,預後並不理想;肺腺癌的治療主要以手術為主,Ⅲa期之前的病患若接受手術有根治的機會。
 

王媽媽勇敢對抗肺腺癌現身說法

定期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做健康檢查,因而能早期發現自己罹患肺腺癌並得以早期治療的王媽媽,以個人的經驗現身說法,期望能提醒民眾,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真的十分重要!

已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健診7次的王媽媽,97年3月做健康檢查時,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右側肺門陰影增高,經由聯安健康管理中心在健診之後進一步諮詢,發覺王媽媽並沒有肺癌相關的家族史,但氣管過敏的她,不定時會咳嗽一陣子,等咳停就會從喉嚨咳出痰來。聯安隨即安排轉診,經確認為肺腺癌,便馬上開刀並進行後續化療。
 

今年已65歲的王媽媽,外表看起來卻至少比實際年齡還小10歲以上,說起話來元氣十足,雙眼明亮有神,看不出曾經因為肺腺癌而動過大手術。
 

因為女婿在醫療界工作,王媽媽比一般人更具醫療保健觀念,也懂得早早開始定期做健康檢查。「我喜歡到聯安做健康檢查,覺得他們都能恰如其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也都能為患者妥善安排檢查與轉診。」王媽媽表示,「除了硬體設備佳,人員親切,在候檢大廳喝著茶、聽著音樂,就好像去喝下午茶似的。」
 

談及當初健檢發現罹癌的過程,她表示:「健診完成時,醫護人員留我下來談談,告訴我懷疑X光片上的陰影有問題,已經安排我隔天轉診進一步檢查。原本我還想照原定計畫和朋友們去唱KTV呢,後來覺得聯安既然費心安排好,改一天還得自己另外去約時間,就依約去做影像醫學檢查,結果被告知有80%的可能性是壞東西,又馬上安排開刀的時間。」
 

「很感謝聯安的安排。」王媽媽說,「開刀的醫生告訴我,肺腺癌長在我的血管上,成長的速度非常快,若是我再晚一個月才發現,要成功開刀的可能性就很低,恐怕會造成大出血呢!」
 

對於自己罹癌看得很開,王媽媽認為,「人生就是這麼回事,很多事自己無法掌控,更何況根據統計顯示,幾乎每3分17秒就有1人得癌症,就好像是感冒一樣平常。」她並強調,「其實癌症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要能及早發現與及時治療。」聽聞演藝圈人稱阿姨的文英因肺腺癌離世,王媽媽十分惋惜文英沒能更早發現與治療。
 

「從來不認為我的肺部會有問題,還以為要檢出什麼毛病,也是腸道的問題比較大!」平時不抽菸也很少有機會聞油煙的王媽媽說,「在檢出肺腺癌之前,一點不舒服的感覺也沒有,這次能及早檢查出來,好像是冥冥之中有老天幫忙,因為覺察又到該健檢的時間,才能及時手術與治療。」
 

因此,現在只要朋友開口,她都願意出面現身說法,向親友們勸說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往往一張南下高鐵車票,就飛奔高雄,那裡有需要,只要排得出時間,她就往那裡去,儼然成了「自由義工」。「我又不是在推銷或販賣東西,」王媽媽笑著說,「純粹抱著像是在做善事的心態,所以十分樂意四處現身說法,把我的經驗和大家做分享。」
 

手術後的王媽媽,抱持著樂觀的心態調養身心,強調心理狀態比起生理上的身體調養重要,而睡眠充足又比吃來得更好;現在的王媽媽,平日飲食清淡,喜歡吃蔬果、沙拉與小火鍋,孝順的兒媳還提供不少保健食品補充她所需的營養素,每星期游泳2次,每次都能游上1000公尺,活力充沛如常。
 

肺腺癌小筆記





肺腺癌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肺腺癌 - 家庭「煮」婦的健康殺手

媽媽是家中的一家之煮,為滿足全家大小的胃,煎、煮、炒、炸樣樣來,在享受幸福味道的同時,殊不知在廚房油煙長年威脅下,媽媽儼然已成為肺腺癌的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