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忍者的血尿危機-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現代忍者的血尿危機

文/聯安診所 醫護部

服務於新竹科技公司的陳小姐,因公司員工體檢前來聯安進行健康檢查,因其尿液檢查潛血反應高達3+(最高為3+),尿液沉渣檢查中紅血球值也達15-20(正常值為0-2),我們懷疑她的泌尿系統有血尿的問題,由於陳小姐並沒有任何的不適,擔心她輕忽了自己的狀況,因此急著打電話說明血尿的嚴重性,請她務必至泌尿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但忙碌的工作使她無法立即就醫。

隔了一周,我們再次聯絡陳小姐,請她務必抽空至住家附近的檢驗所複檢,沒想到紅血球值己攀升到20-25了,陳小姐這時才警覺到事態嚴重,立刻安排至醫院門診進行檢查,所幸還沒有任何病變,但仍需每三個月定期複檢,陳小姐這才放下心上的大石頭,感謝聯安積極與她連絡。像這樣的現代忍者,因忙於工作未能重視預防保健,常讓醫護人員為他們捏把冷汗。

其實,血尿普遍存在忙碌的現代人身上,而且是男女平等,老少皆有,堪稱是現代人共通的文明病,特別像是主播、記者、百貨專櫃銷售人員、電腦工程師、工廠作業員…甚至是小學生都算是血尿的高危險群,不過血尿成因頗多,以長期憋尿為最,終日忙碌的現代人實在應特別小心。若本身太過輕忽血尿的嚴重性,一旦延誤而引起後遺症,嚴重者足以致命。

血尿,顧名思義就是尿中帶血,但若單純從尿中顏色肉眼判斷,也未必正確,因為患者的尿液顏色未必一定是紅色,有可能是淡淡的粉紅色或清澈,也有可能是暗紅或深褐色。目前,要判斷是否患有血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透過科學儀器檢查。藉由尿液離心處理後,在400倍顯微鏡下觀察尿中血紅球數量,通常若出現三顆以上的紅血球數應該就是血尿了!確定血尿後,需依據造成血尿的原因予以治療改善,聯安建議針對個人的泌尿系統進行全面的檢查,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症狀給予不同的檢查,包括有:靜脈腎盂攝影、尿液細胞學及血液生化、超音波、內視鏡、輸尿管鏡、腎臟鏡…等。

由於血尿初期並無明顯異狀,甚至是肉眼也無法察覺,因此,在聯安的健康檢查案例中,常發現受檢者有血尿症狀而不自覺。血尿常發生在都會區上班族身上,由於工作忙碌、飲食不正常、少喝水,長期累積下來,泌尿系統就開始發出求救訊號,提醒上班族,不要再當忍者,有尿意應立即排解、養成多喝水習慣;若已是血尿患者,則應定期追蹤檢查、治療,千萬不要忽略它的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