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未老先衰 4成熟男變硬漢-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動脈未老先衰 4成熟男變硬漢

文/聯安診所 心臟科主任 蔡忠文醫師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歷年統計,心血管相關疾病,持續高居十大死因第二位,而醫學研究顯示,心血管病變養成期長達20-30年,40歲後即潛藏危機,65歲後嚴重威脅生命。而心血管病變初期幾無病徵不易察覺,動脈硬化是一個前兆,一旦罹病隨時有血管阻塞、爆裂的可能,嚴重者更會引發心肌梗塞、心絞痛、腦中風等後果。

4成熟男變硬漢 動脈平均超齡24歲!
聯安診所特別針對810位45-64歲男性的動脈硬化檢測數值進行分析,發現近4成受檢者動脈硬化程度已超過同年齡層標準值,平均脈波傳播速率(PWV)值為1561cm/s,推算其平均動脈年齡已高達78歲,足足超出實際年齡24歲之多,已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進一步分析動脈超齡者的日常飲食與生活習慣,發現導致其動脈異常的關鍵在於五大危險因子:抽煙(41%)、低密度脂蛋白過高(29%)、血壓過高(26%)、血糖過高(13%)以及高密度脂蛋白不足(3%),其中血壓與血糖過高對動脈硬化的影響尤其明顯,與PWV正常者的危險因子異常比例相較,超齡者的血壓異常比例高出4.3倍,血糖異常比例高出2倍!若將五大危險因子相關數據與動脈年齡以美國國家衛生院研發的「評估未來十年內罹患心臟疾病風險」計算公式(Risk Assessment Tool for Estimating 10-year Risk of Developing Hard CHD-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Coronary Death)進行推算,發現動脈超齡者較正常者罹病風險高出4倍,可見動脈硬化異常對於健康的高度威脅!



預防心血管疾病第一步 從檢視血管健康做起
心血管相關疾病的產生,肇始於血管病變,一般傳統檢測多著重於血糖、血壓、血脂的檢測與抽菸習慣的影響,然而血液數值正常並不代表可與心血管疾病絕緣。隨著預防醫學的進步,民眾可以透過動脈硬化儀檢測,了解四肢週邊血管的硬化及阻塞程度,進而推算出動脈年齡,以評估血管健康狀況。

檢視動脈硬化程度的指標有二:ABI(Ankle Brachial Index)與PWV(Pulse Wave Velocity)。ABI透過測量腳踝與上臂血壓的比值,可顯示血管的阻塞程度;PWV則利用上下肢脈搏到達的時間差,測量動脈波的進行速度,可顯示血管硬度;以1400cm/s為基準值,PWV值越大,代表動脈硬化程度越嚴重,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的風險也越高!不過,動脈硬化現象是可逆的,醫學研究顯示,若持續追蹤受檢者的PWV值及存活率的相對關係,發現PWV獲得改善者的存活率約60%,而PWV未獲改善或惡化者僅約20%,相差甚多。

危險因子檢測均正常 動脈仍超齡? 完整檢視血管健康 預防心病更周全
57歲的蘇先生雖身體偶有不適,然而到醫院檢查的結果皆正常,血糖、血壓、血脂數值也在正常範圍內,因此蘇先生並不引以為意。直到今年四月女兒為他安排到聯安做全身健康檢查,聯安建議進行動脈硬化檢測,發現蘇先生的PWV值為1533cm/s,動脈年齡已高達76歲;進一步以頸動脈超音波深入檢視近心段血管情況,證實蘇先生的血管狹窄程度高達37~40%,已有明顯動脈硬化的現象!

由於蘇先生的血糖、血壓、血脂數值皆正常,然而動脈卻有硬化、甚至狹窄現象,因此聯安建議應比一般人更注意飲食控制,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再配合心血管保健食品的補充。四個多月下來,蘇先生不適感已獲改善,並將持續回診進行追蹤檢查。

事實上,動脈硬化不僅男性應該注意,女性50歲後一旦進入更年期,受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影響,動脈血管硬化的速度明顯增快。根據聯安292位女性受檢者的檢測數據可同步驗證,未滿50歲的女性動脈硬化比例僅4.2%;50歲之後則竄升至53%,異常發生率高達13倍,可見女性亦應正視此問題。

定期健診+安心飲食+護心運動 是血管健康金三角
男性40歲起、女性50歲起即應定期檢視心血管健康,針對自身狀況選擇適合的檢項,建議每年定期接受「基礎版」心血管健診,如血液檢查及心電圖等,幫助初步了解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再進行「進階版」心血管健診,如動脈硬化儀、頸動脈超音波、影像醫學檢查等,可透視血管影像並了解心臟功能,透過兩階段健診以及早發現病變徵兆,心血管相關疾病是可以避免的!

在日常飲食上,聯安診所營養師洪雅容建議,每日至少攝取兩份蔬果;每週攝取五色蔬菜、3次深海魚。肉類選擇宜以白肉為主,烹調建議選用植物油。此外建議採低GI飲食法,避免體內胰島素過渡分泌,進而減少脂肪屯積,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平日可適時補充如抗氧化劑、維他命E、魚油以及麴源等預防血管老化的保健食品。

此外,規律的運動習慣可增強心肺功能,進而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般民眾應掌握「531原則」:每週運動5次、每次30分鐘、心跳速度達每分鐘110下;無規律運動習慣者從每日走一萬步開始;心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險群,應由醫師先評估個人運動時的心肺負荷量,再選擇適合的運動,透過適合自己的運動處方達到護心運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