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小不面對 恐釀成悲劇-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膽”小不面對 恐釀成悲劇

文/聯安診所 肝膽腸胃科 韋伊凡醫師

知名作家趙寧因膽囊癌病逝,在許多人感到遺憾的同時也很驚訝---膽囊也會罹癌?膽囊癌的發生率與其他癌症相較,的確低了許多,以聯安為例,近10年來約18萬位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測的受檢者中,僅一位診斷出罹患膽囊癌。而一般民眾較常聽聞的膽囊疾病多為膽囊結石及膽囊息肉,發生比例也不算高,依聯安2007年受檢者統計,約5%有膽囊結石、16%有膽囊息肉。由於膽囊疾病的發生率較低,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較容易忽視小小膽囊的健康警訊,低估了它對生命的威脅。

膽囊癌好發生於50-60歲以上的銀髮族身上,且女性罹患機率高於男性約3至4倍,不過引起膽囊病變的原因難以釐清,目前醫學上尚無法斷定膽囊癌與膽囊結石是否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臨床發現,約80%的膽囊癌病患合併有膽結石、20﹪有膽囊壁鈣化,其他包括慢性膽囊炎及大於12mm的膽囊息肉也可能是引發膽囊癌的危險因子。此外,抽煙、肥胖與喜好高油脂的飲食習慣,亦是不容忽視的肇因。

膽囊癌的表現症狀包括腹痛、噁心、厭食、體重下降、發燒、寒顫及黃膽,其中約80%膽囊癌患者會有右上腹疼痛的表徵,但因每個人對疼痛忍耐度不同,前期輕微的不適很容易忽視,又因為這些症狀並沒有專一性,容易誤以為是腸胃道疾病、膽囊結石或急性膽囊炎等疾病,極可能錯過初期治療的機會。另外,因膽囊癌的病程發展及擴散很快,臨床上即曾有膽囊結石患者進行切除手術時才發現罹患膽囊癌,且已轉移至肝臟,演變成難以挽回的悲劇。

由於早期膽囊癌的症狀不明顯,發現不對勁、疼痛難耐時已過了黃金治療時期,因此定期的健康檢查顯得格外重要!腹部超音波是最便利又直接的檢查工具,可檢視膽囊壁是否變厚,以及是否呈現不規則或有息肉樣的腫瘤,以判定膽囊的健康是否受到威脅。若透過腹部超音波發現疑似膽囊癌的影像,則可進一步進行電腦斷層或核磁膽胰道攝影檢查。

建議年過50歲的男性及女性每年安排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至於膽囊結石患者是否直接切除膽囊以絕後患?其實不必過度恐慌,雖然膽囊癌患者併發膽囊結石的比例極高,但接受膽囊切除術的病例中,僅0.5-1.5%發現罹患膽囊癌,因此臨床上多建議膽囊結石的患者每年定期追蹤檢查即可,若已出現腹痛等症狀,為避免引發嚴重併發症,才建議手術治療。

避免癌症找上身,最積極的預防方式就是從生活飲食、習慣著手。少抽煙,避免高油脂、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肉類選擇以白肉為主,如雞肉、魚肉,烹調方式以清蒸、水煮取代油炸,減少身體自由基的產生,並均衡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做好體重的控制,保持身體的最佳健康狀態,就是遠離癌症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