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清潔耳屎 讓您耳根清淨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正確清潔耳屎 讓您耳根清淨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在門診的臨床經驗中,會發現因太久沒清耳垢,以致聽不到外界聲音的傳達而造成了暫時性的失聽,這是因為耳垢阻塞了耳膜,無法產生振動作用的緣故。究竟耳垢的作用是什麼?到底要不要主動清潔耳垢呢?就讓聯安醫週刊來告訴你!

要了解耳垢的產生,先來談談耳朵的功能。為什麼人會聽到聲音?是因為耳殼收集聲音,而後撞擊耳膜,耳膜就會產生振動,經振動的作用收集聲音傳到中耳的聽小骨,再到內耳轉成電磁波,沿著神經傳導到大腦中樞,再轉換成可以理解的符號訊息,同時,耳朵也扮演著身體平衡的角色,若耳朵不舒服,有時也會有暈眩的感覺。

至於為什麼會有耳垢?其實是讓耳朵多加了一層保護膜,使其不會受到外界直接的傷害。耳垢在外耳道形成,由盯聹膜分泌〝盯聹〞即耳垢。一般人的耳垢分為乾燥及濕黏兩極,前者最好清理,會不斷往外推出因而自動脫落,不必大費周張地清理。而濕黏的耳垢在清理上困難度較高,建議你最好是請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處理,以免傷及耳膜,而引起後遺症。

一般乾耳通常用耳扒子清理,但要小心不要挖得太深、太用力,以免挖破耳膜或皮膚,而且要避免與別人共用。濕耳者通常習慣用棉花棒,普遍認為這是最安全,乾淨的方法之一。根據醫學研究,開封後的棉花棒盒很容易長黴菌,所以最好購買小包使用,打開後應儘快用完。大部份的求診病患中,因使用棉花棒而導致外身發炎的機率在80%以上,所以用棉花棒清潔並不一定是正確的。若是運用得當,你的手指可能是最便宜也是最安全的挖耳屎工具,但可不包括留得長又尖的髒指甲喔!

事實上,正確的清耳垢方式是用手指包住毛巾後再往耳朵洞口方向擦拭,可避免手指指甲傷及周圍皮膚,如果是自己動手的話,也不一定非得把耳朵最裏面清得一乾二淨不可,以免危險;至於清潔的時間最好是在浴後,因為此時耳屎在軟時則容易自動掉出,不必特別處理。濕黏狀的耳屎則須定期(約一至二月)請醫師清理,最為安全。
另外,洗頭髮若有水進入耳朵,使耳朵潮濕,也最好用毛巾清理──外耳道,適當的保養與清潔,才能確保耳根清淨,讓你真正耳聰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