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越貴越好嗎?6大指標挑選「客製化」高CP值健檢項目
(last modified 2023-01-19 )
by

健康檢查越貴越好嗎?6大指標挑選「客製化」高CP值健檢項目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健康管理中心 曾斐敬護理長


【請問健管師】專欄-健康檢查常見問題


✉ 民眾對健康檢查的提問:

我與姊妹淘今年邁入30歲,希望送自己一項「而立」大禮—健康檢查,但是第一次做健康檢查,健檢項目如此五花八門,實在不知道如何做選擇。請教專家,做健康檢查是項目越多越好?還是越貴越好? 又有哪些是必做檢查? 什麼才是CP值高的健檢呢?
 

➤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護理長-曾斐敬回覆:

健康檢查第一次怎麼選?「健康檢查」對國人來說一點都不陌生,但仍有不少民眾心中有個疑問:健康檢查真的有其必要性嗎?

事實上,健康不是檢查出來的,只有疾病,才能藉由檢查提早發現。疾病演變需要時間,在尚未形成疾病之前,都有蛛絲馬跡可循,若能夠找到線索,就可終止成為疾病的趨勢。因此,在預防醫學的概念下,健康檢查的必要性不言而喻,而且一定要規律的定期健檢,唯有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有自我比較的基礎,也才能掌握自己健康數值的趨勢,瞭解現在自己的健康狀態是往好的方向還是往壞的方向走,提早做好健康管理。

 

健康檢查費用越貴越好嗎?給第一次健檢者的健康檢查建議

坊間健檢項目琳瑯滿目,尤其是第一次健檢的民眾更不知如何挑選,究竟到底該做哪些檢查項目才能切中要點,發揮最大的效益呢?

坊間的健檢費用從數千元到上萬元,甚至囊括到高階影像醫學的檢查,都有可能數十萬不等,光靠費用來評估健檢的完整性,不盡客觀。其實,健檢項目並不是做越多越好,也不是越貴就越有效,在這個高度個人化的健檢時代,根據個人的狀況條件量身訂做,在進行健康檢查前,先和預防醫學機構的專業人員溝通,才能集中火力,選到最適合自己的檢查項目,因此無論是否是第一次健檢,都建議首重「客製化」。

一般來說,最基礎的項目包含「血液檢查」、「尿液檢查」等。以最常見的勞動部公告的「勞工體檢」內容為例,血液檢查的紅/白血球、血小板數值,可篩檢是否有貧血、發炎或感染、凝血功能異常等,或是其他常見的如膽固醇、飯前血糖,也可以初步瞭解血脂和血糖是否有異常。而尿液檢查最主要的是評估腎功能的狀態,也可評估其他如是否有泌尿道感染、或尿糖的可能。
 

勞工體檢
勞工體檢內容 勞工體檢項目 可瞭解症狀
體格檢查 -身高、體重、腰圍、血壓、聽力、色盲、視力檢查
-理學檢查:頭頸部、呼吸系統、心臟血管系統、消化系統、 神經系統、肌肉骨骼、皮膚系統、問診
瞭解身體基本功能是否正常,或有甲狀腺、淋巴腺、下肢水腫、心雜音、氣喘等
呼吸系統 胸部X光 肺結核、肺炎、肋膜積水、支氣管擴張、心臟肥大、肺腫瘤、脊椎側彎
尿液檢查 -尿蛋白
-尿潛血
  • 蛋白尿、腎病症候群
  • 泌尿道感染
  • 糖尿病、黃疸
  • 血尿
血液檢查
 
-血色素
-白血球數
篩檢貧血、發炎、感染疾病、白血病、血小板數目異常
生化檢查
 
1.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2.空腹血糖

3.血清丙胺酸轉胺酶 (GPT)、肌酸酐、
1.血脂肪代謝異常、冠狀動脈疾病、粥狀動脈硬化風險之評估、潛在性心臟血管病變危險因子

2.評估血糖代謝能力、糖尿病診斷

3.評估腎臟功能異常之指標



但我認為,僅僅以上述的內容就視為個人健康檢查的項目是遠遠不夠的,社會環境的改變、東西方飲食習慣的相互影響等,會影響自身健康狀況的變因已太多,勞工體檢的方案內容僅是提供一個大略的健康指引方向供民眾參考。

給第一次檢查者的健康檢查建議

6大指標方向找出最適合你的健康檢查

最合適自己的健康檢查項目及內容,我建議可以從6大指標方向評估︰檢視個人病史、自覺症狀的察覺、生活環境與習慣對健康危害的認識、家族病史調查、每次檢查後續追蹤,最後搭配專業諮詢,才能符合自己的健康期待,找出完美方案。
 

一、檢視個人病史

包括過去曾罹患的疾病,目前在使用的藥物或是不能使用的藥物,及曾經歷過的手術(含整形)。  
 

二、自覺症狀的察覺

許多人的健康困擾不是器官生病了,而是長期疲倦、注意力差、免疫力差,這就歸類到自覺症狀的範疇。過去的健康檢查找的是器官的問題,不過近年來興起的「功能醫學」,則可以找出身體有什麼功能出錯了。


舉例來說,慢性發炎、荷爾蒙異常都可能造成疲憊、易怒;而營養狀況則影響了我們的免疫力,透過功能醫學檢查,進一步改善荷爾蒙、睡眠、維生素,有望解決許多自覺的不適症狀。 
 

三、生活環境與習慣對健康危害的認識

過去強調的生活習慣大多是「壞習慣」,如抽煙喝酒檳榔等;但現在我們還要關注上班時間、睡眠狀態、排便情形、是否外食或吃素等,因為這些習慣同樣影響了我們的健康。


舉例來說,外食多的客人膽固醇、過敏原問題可能較嚴重;素食者缺乏肉類來源的蛋白質,建議留意胺基酸、維生素D等營養素與維生素;長期服用中藥者也要多注意體內的重金屬數值。

在現代,「職業」對健康的影響也越來越大,舉例來說,長期使用電腦容易造成頸椎、眼睛的問題;油漆工人、教師會收到較多吸入性物質的影響。因此,了解生活習慣,才能分析每個人應該注重的健檢項目。
 

四、家族史調查

基因決定了部分疾病的風險,因此疾病家族史也是健檢的評估標準之一,尤其是直系家屬的影響最大。並且也可透過「基因檢測」直接了解與該疾病之間的風險。


不過,就算帶有疾病的高風險基因,也不代表一定會發病,透過較大力度的檢查及生活調整,同樣可以避免疾病的發生。
 

五、每次檢查後續追蹤

檢視過去的健檢報告,針對之前的異常指數加強檢查力度。另外,也要看報告數據的曲線變化,觀察身體狀態的趨勢,除了紅字部分,也要關注瀕臨邊緣值的項目。 
 

六、專業諮詢

前面5項指標可以協助一般人初步判斷適用的健檢,但疾病是否發生,需要從疾病史看併發症、從高危險因子找出其他疾病風險。舉例來說,糖尿病患者可能會出現眼睛併發症,因此需要關注眼睛健康;而糖尿病使心腦血管疾病風險上升,也需要關注其他易可能導致的疾病。因此,由專業人士評估、交叉比對風險,絕對是不能欠缺的一環。 
 

八大常見且重要健檢項目

一、理學檢查:

透過醫師問診、視診、觸診、聽診等方式,瞭解身體的基本健康狀態。如甲狀腺/淋巴腺是否腫大、下肢是否水腫、有無心雜音、氣喘等。

二、血液檢查:

檢驗血液中的紅/白血球、血紅素、血小板,瞭解是否有貧血、發炎、感染、血小板數目異常等情形;也可瞭解部分肝腎功能、膽固醇,血糖、血脂肪等相關數值,協助醫師做初步的判讀與瞭解。

三、尿液檢驗:

分析尿液外觀和成份,協助瞭解是否有蛋白尿、腎病症候群、泌尿道感染、糖尿病、黃疸、血尿等泌尿腎臟系統異常。

四、X光攝影:

可瞭解肺部、骨骼脊椎、乳房等系統或器官是否有異常,如肺結核、肺炎、肋膜積水、支氣管擴張、心臟肥大、肺腫瘤、脊椎側彎、椎間盤狹窄、退化性關節病變、骨刺等。

五、靜止心電圖:

藉由測量靜止時心律的變化,瞭解是否有心律不整、心肌肥大、心肌缺氧、傳導異常等情形。

六、超音波:

非侵入性的檢查,以高頻率音波,瞭解各器官是否有形狀、大小等異常。常見如乳房超音波、腹部超音波(肝臟、膽、腎臟、胰臟、脾臟)、甲狀腺超音波、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等。

七、糞便潛血檢查與腸胃內視鏡:

腸胃是國人最重視的健康議題。糞便潛血是初階瞭解消化道健康的檢項,但不能完全倚賴做為腸胃道健康的唯一標準。以廣度和深度來說,仍建議用內視鏡:大腸鏡與胃鏡檢查來做為瞭解腸胃健康的首要工具,可細部掌握胃部與腸道是否有息肉、腫瘤、潰瘍、發炎、糜爛等情形。

八、電腦斷層:

利用X光射線取得影像訊號,再經電腦運算處理後,取得各種不同角度的切面影像,讓影像資訊更加完整。腦部、肝臟、肺部等都可利用電腦斷層瞭解器官是否有異常。尤其肺部電腦斷層,是早期肺癌篩檢的利器,可提高肺癌偵測率。

客製化的重點:瞭解自己的需求和健康期待

其實,從以上的分析就可看出健檢考慮的面向十分多元。健康檢查的重點是「客製化」而不是價格,像是從性別來說,女性應加強乳房檢查、婦科超音波等,男性則應加強攝護腺方面檢查。透過「需求」來選適合自己的健檢,才最符合效益。

「年齡」當然也是個選擇健檢項目時的重要參考因素,因不同年齡層所面對的生理變化和環境是不同的。

  • 青少年/兒童,可利用健檢來瞭解生活周遭是否有相關過敏源、或是使用3C造成用眼過度、脊椎側彎等狀況 (推薦:活力青年健檢方案兒童成長健檢方案)。

  • 更年期的婦女,因少了性荷爾蒙的保護,心血管風險增加,因此就要考慮性荷爾蒙相關檢測,瞭解是否失衡或是因此而有更年期不適的身心症狀(推薦:高階預防醫學全身健檢D方案)。

目前許多疾病已明顯年輕化,過去以年齡為基礎做篩檢的檢查界線恐已不再明顯。以乳癌為例,過去通常大多建議35歲以上者要做第一次的乳房超音波檢查,但現今,考慮到個人的飲食習慣、基因家族史,恐已要下修到30歲甚至更年輕者都建議做檢查才夠完整。

健檢另一重點:癌症篩檢,經專業人員協助評估才能更完整

癌症,一直是現代人最大的健康風險也是健康檢查的重點。許多癌症相關篩檢,雖然目的都是檢查同一種癌症,但看的卻是不同程度或面向的問題,以乳癌為例,乳房超音波看的是囊腫、纖維腺瘤等;而乳房攝影看的是乳房顯小鈣化點,兩者檢測最好兼顧,才能綜合評估是否有乳癌病兆的可能,這都需要經過專業醫療人員來做評估,給予檢查建議。

此外,也常見民眾因欠缺專業醫療考量,造成健檢的期待有所落差。以篩檢甲狀腺癌為例,許多民眾都誤以為抽血驗了甲狀腺功能檢測,如TSH、Free T3/T4等就代表已篩檢甲狀腺癌,但其實「甲狀腺超音波」才是最重要的甲狀腺癌篩檢項。因此,專業醫療人士的提醒和建議就格外重要。

健康檢查的目的是為了早期發現,只要能事前做好準備,預先和專業健檢中心就個人情況進行討論,經醫師評估、建議必要的檢查項目,在1天健檢後的364天也持續追蹤及自我調整,必然能夠發揮健檢的最大功效與意義。

※健康檢查注意事項

1. 健檢當日請至少空腹8小時,若有做無痛大腸鏡/胃鏡檢查者,請另遵循<內視鏡檢查注意事項>相關文件

2. 慢性疾病服用藥物注意事項:
.如現正在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等相關抗凝血或是其他任何藥物,敬請事先告知聯安健診諮詢師以做參考。
.糖尿病使用之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檢查當天早上請勿服用或注射。但請務必攜帶於空腹檢查項目完成後服用或注射。
.如現正在服用以下相關藥物,敬請遵守其相關用藥指示:
🔸 高血壓、心臟病、抗心律不整、抗癲癇及重症肌無力之藥物,於檢查當日早上仍請按時服用(配少量開水10-30c.c.)。
🔸氣喘患者,需長期接受經常性支氣管擴張噴霧劑或口服藥物治療者,檢查當日仍請按時用藥;若非經常性使用支氣管擴張噴霧劑或口服藥物治療者,請務必隨身攜帶支氣管擴張劑備用。
🔸 若平常有服用鎮靜劑、安眠藥物、抗焦慮藥物,檢查前一晚仍可服用。

3.女性注意事項:
.如已確定懷孕或目前正在準備懷孕與有可能懷孕者,不適宜作檢查,請延期。
.生理期間因經血會影響尿液及糞便檢測結果,需於生理期乾淨後5~7天後進行該檢測較為理想。
.若您目前正在哺乳,請務必來電告知聯安健診諮詢師,為您做好檢前評估;同時若有安排無痛內視鏡檢查者,檢後24小時內請勿餵食母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