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這種』水果乾 竟造成發炎指數超標-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吃多『這種』水果乾 竟造成發炎指數超標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

出差狂吃合成水果乾竟造成身體發炎?!一位42歲王先生為企業的高階主管,因為有抽煙,所以除了定期健康檢查外,希望能更精準、有效率的管理健康,即時掌握身體的變化,避免疾病的發生,於是他加入了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透過專業的醫護團隊的協助、定期的數據追蹤,還有專屬的健康秘書照顧他全年度的健康與管理。

「健康才是最重要財富,在聯欣透過健檢報告與醫師的解說,我可以掌握自己的健康,就像看公司的企業報表一樣,每2個月一次,就是我看健康財報的時間」王先生分享。

以往王先生都依照醫療團隊意見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工作壓力,但是近兩年聯欣醫療團隊發現,每當王先生出國返台後抽血檢查,氧化壓力指數花生四烯酸過氧化物(F2-IsoPs)都異常偏高,甚至高於正常值10倍,顯示身體受到自由基的攻擊!

水果乾沒纖維?小心誤吃合成的!

王先生不得其解,他回想出國時,飲食也很注意,一直都有的抽菸習慣,菸量也沒有增加,經過醫療團隊抽絲剝繭詢問發現,原來是吃了過量外國友人招待的當地水果乾才造成發炎指數異常!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說明,王先生雖一直戒不掉抽菸習慣,但往常他的氧化壓力指數檢測,其花生四烯酸過氧化物(F2-IsoPs)數值也皆在6到8左右(正常值為3.35以下),但前年年初檢測卻發現該指數卻異常飆高到39,同年5月指數也飆高至22,「這2次數據異常,都發生在出差返台後」進一步細問後發現,原來王先生出差熱愛吃東南亞水果乾,而且吃的量不少。

聯欣醫療團隊請王先生先停掉水果乾,兩個月後再來進行檢測,確認是否真的因為吃多了水果乾而導致指數飆高,果不其然,兩個月後檢測時,數據果然下降還一路降到了正常值。

林美秀院長表示,有些水果乾吃不到纖維,就很有可能是食物膠加上色素、食品添加物組合而成,這些人工添加物可能導致身體慢性發炎而不自知,長久下來,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健康風險將大增。建議購買前可先看水果乾外包裝上是否有超過三個以上看不懂的化合物,若有則建議少吃為妙。建議「即使是天然水果乾通常也可能使用過多的糖或鹽,造成胰臟或腎臟負擔,增加體內發炎指數,最好還是食用天然水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