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75%亞健康 企業家最常受頭痛、頭暈困擾-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全球人口75%亞健康 企業家最常受頭痛、頭暈困擾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

59歲陳總過去熱愛社交,週末喜歡打高爾夫球,近來常感到疲倦、無力,變得不愛外出,只想宅在家裡,做了全身健康檢查健檢數據顯示卻無異常,但仍有疲勞、提不起勁等亞健康症狀,後來經過聯欣診所醫療團隊建議陳總做男性荷爾蒙的睪固酮檢測後發現,其睪固酮數值已達男性更年期標準。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只有5%的人是健康的,有高達75%為亞健康族群,也就是健康檢查沒有太大異常,但日常生活中卻感到身體不適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深耕預防醫學多年,有鑒於亞健康人數激增,個人健康保養需求興起,2008年成立了「聯欣診所」,每年為約 250位企業家進行年度健康管理,是國內為上市櫃負責人、中小企業主、企業CEO們打理年度健康資產的專業診所。

企業人士亞健康困擾第一名:頭痛、頭暈

聯欣診所集結分析了258位企業家健檢數據發現,腸息肉、脂肪肝、胃食道逆流、心血管慢性疾病等是企業人士最常見的器官疾病,而頭暈、頭痛則是亞健康症狀困擾第一名,其次是倦怠、記憶力變差,第三則為過敏。

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表示,聯欣診所提供的《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服務,客戶多為51~70歲的企業人士,此群企業人士對於健康管理的期待如同看待財報報表,都希望早期掌握身體的數據變化與疾病、症狀、生活習慣的關聯性。因此他們都選擇了聯欣診所的專業醫療團隊,透過「定期健康數據追蹤」與功能醫學檢測,協助找出亞健康症狀原因並積極調整,協助他們做好個人化的健康管理評估與照護。

兩大亞健康指標:抗壓荷爾蒙、自由基

另外,林美秀院長強調,體內抗壓荷爾蒙是否平衡,與企業人士們的身心抗壓能力、情緒穩定、果斷的決策判斷能力等均有關聯。而各器官的健康狀況,乃至性荷爾蒙的衰退、飲食營養失調、運動不足或過多、睡眠障礙、免疫發炎等種種因素,都影響企業人士的體力衰退。

而聯欣診所除了長期關注健檢報告變化,也相當重視抗壓荷爾蒙(DHEA-S)及自由基(丙二醛MDA)兩大亞健康指標,據統計,企業主們的此兩大亞健康指標,在加入療程後,均有顯著改變。

林美秀提醒,要做好健康管理,定期的健康管理就是良好的第一步,並以此為基礎,了解飲食、生活型態與數據的關聯,再經由專業醫師的建議,加以調整並具體落實在生活中的每一天,才能真正預防疾病的發生,達到預防醫學真正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