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不舒服卻無解?高階預防醫學健檢 多面向找原因-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老是不舒服卻無解?高階預防醫學健檢 多面向找原因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我真的不舒服,為什麼都查不出原因?」相信很多人或親友都遇過這情況,明明身體不適,做了很多檢查卻都說正常!原因在於,一般器官健檢多為找疾病的檢測,所以,很難檢測出還沒形成疾病的「亞健康」原因!

但是,沒病並不代表健康,亞健康困擾真的無解嗎?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表示,越來越多人有亞健康狀態,一般器官健檢可能不夠,可增加功能性檢測,根據個人體質狀況,找出容易疲倦、頭暈、腹瀉、疼痛等亞健康原因,再依檢測結果設計一套「量身訂做」治療或保健計劃,在疾病發生前找到原因並做整體的評估與改善,才能真正防止疾病發生。

一名49歲麻醉科醫師,為了養生天天一杯精力湯,沒想到喝了一兩年,不但沒變健康,反而越喝越瘦,170多公分只剩55公斤,還常腹瀉腹痛,緊張焦慮,睡眠品質也不好,看過腸胃科、身心科都沒有找到原因,最後接受功能醫學的過敏原檢測,才找出原因。

原來該名醫師對高麗菜、花椰菜、奇異果等多達56種天然蔬果,有中度至重度的過敏反應,而他卻每天接觸這些食物過敏原,慢性反覆刺激腸道,以致腸道長期發炎,引發腸漏症,且食物過敏得以因為腸粘膜通透性增加,進入體內各個組織器官,誘發各種過敏反應,才會引起身體不適狀況。

鄭乃源說明,傳統的醫學檢測多著重在器官檢查的「找疾病」,告訴你身體器官是否有結構性異常(如:如腫瘤、潰瘍、黏膜發炎、息肉等),而功能性醫學,是一種更積極的預防醫學,是「找健康」的檢測,透過飲食(營養狀態、毒素指標)、生活型態(壓力指數)、年齡老化(荷爾蒙、營養、腸道)的檢測,來調整或延緩疾病的發生,以及找出亞健康的原因(如:脹氣、腹瀉、心悸、頭暈、慢性發炎等),再根據檢測後數據指標,提供一種整體性的健康促進建議,預防疾病的發生。
 

傳統醫學檢驗 功能醫學檢驗
是什麼病? 為什麼生病?
找出致病的單一原因 考慮複雜的內部連動關係
將不同病症分開認定 考量不同病症間的關聯性
瞭解器官是否有「結構性異常」 瞭解器官「功能性異常」症狀原因
病理診斷 將身體功能具體量化


目前,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針對長期亞健康困擾、希望追根究柢找出原因的人,推出「高階預防醫學健康檢查」方案,其檢測涵蓋多元面向,如整合完整全身健檢、高階影像醫學、全套急性/慢性224項過敏源、男/女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等功能檢測,先全面了解個人的健康狀況,再給予綜合性評估與建議。提供給長期有亞健康困擾,苦惱找不到原因的人一個全新面向的健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