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心病嗎?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首重『關鍵』-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我有心病嗎?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首重『關鍵』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 洪育忠主任

「我朋友的老公才40多歲,身材也不胖,聽說昨天外出拜訪客戶時,在電梯中突然心肌梗塞走了,孩子才三歲!」 在我們身旁總是不乏聽到這種令人心酸的憾事。雖然癌症連續30餘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冠,令人聞癌色變,不過,在已開發國家中,最重要的死因其實是心血管疾病。早已躋身已開發國家之林的台灣,我們更不可忽略自己是不是身為心臟相關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預防心血管疾病 首重了解自身風險

想要知道未來10年內自己得心臟病的機率是高或低?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建議,可以先藉由佛萊明罕STUDY(美國國家心臟、肺臟及血液研究院和波士頓大學共同合作的研究小組)所設計出的「10年心血管風險評估(Framingham Point Score)」公式,依據性別、年紀、總膽固醇(TC)、高密度膽固醇(HDL)、抽菸、血壓值(SBP)等幾項心血管風險因子,直接在網路上填寫數據,公式會自動為您算出風險值,即可預測自己10年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

想要了解自己的心血管健康,除了初步可先行藉公式得出風險值外,更可在每年健檢時,為自己安排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運動心電圖、動脈硬化儀等進階檢查。高階影像醫學部份,則可運用電腦斷層做心臟動脈鈣化指數分析,鈣化越嚴重,代表發生心臟病機會越大,且此檢測輻射量較低,適合用來做預防端的篩檢。

從改善生活方式來預防心血管風險

在生活中如何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則可參照2019年4月美國心臟學會和美國心臟病學會聯合發布了最新的《心血管疾病一級預防指南》所提供的預防建議:

●營養均衡:在日常飲食中應該多食用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堅果、全穀物;肉製品則應該多食用魚肉。減少反式脂肪、加工肉類、精緻食物和含糖飲料的攝取。

●參加運動:成年人每周應該參加至少15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例如散步、騎自行車、游泳,或至少75分鐘跑步、登山、足球、競速游泳..等高強度運動。

●拒絕吸菸與二手菸: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血管等疾病風險的增加已經多項研究證實,戒菸及遠離二手菸能幫助降低罹患心血管風險。

●社會因素:包含獲取健康食物的管道是否充裕、進行運動的環境、得到醫療服務的品質,以及諸如睡眠品質、壓力管控…等是否良好,這些都是會影響心血管健康的社會因素。

透過安排定期檢查和培養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預防性關注自己的心臟健康,可以幫助降低嚴重心臟損傷的風險,不僅能提高幸福生活質量,亦延長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