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健康 從顧好荷爾蒙代謝開始-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攝護腺健康 從顧好荷爾蒙代謝開始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 洪育忠主任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再過8年到了西元2026年,台灣將從現行「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14%)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和高齡息息相關的攝護腺疾病,相對受到國人關注。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指出,多數人不清楚,攝護腺疾病和自身荷爾蒙代謝異常有極大關聯。人體受天生體質、體內酵素量的多寡、代謝速度與狀態等因素影響,若男性荷爾蒙在新陳代謝的轉化過程中轉為更活躍且具傷害性的二氫睪固酮(DHT-dihydrotestosterone)於體內堆積過多,容易引發攝護腺疾病、攝護腺肥大,尤其飲食經常攝取高油脂食物,未來罹患攝護腺癌症風險相對提高。

改善自由基從提升抗氧化力做起

不論男女都需要預防荷爾蒙代謝異常所引起的相關疾病,從改善自由基傷害、增加抗氧化能力等正面的飲食方向著手,幫助荷爾蒙代謝、減少致癌物的累積;可選擇補充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或茄紅素等含量較高的大蕃茄,含鋅量高的食物如南瓜子、或含異黃酮的大豆及含維生素C、維生素E 、硒等抗氧化效用高的食物來幫助改善荷爾蒙代謝。

洪育忠表示:也要減少攝取刺激性的食物,對於攝護腺肥大、有排尿障礙疾病者較為不利;例如含咖啡因或酒精等刺激性食物特別利尿,更容易導致患者頻尿或排尿不順,造成困擾。

鋸棕櫚及鋅可預防攝護腺肥大

洪醫師表示:平日可多補充攝護腺之營養素,如:鋸棕櫚(Saw Palmetto)。根據多項臨床研究報告顯示,鋸棕櫚為天然草本植物,對於預防攝護腺肥大有明顯的作用,可抑制發炎物質,如:前列腺素及白三烯素的合成,有助於維護泌尿道及攝護腺的健康。另外,鋅對於攝護腺的健康及代謝也有幫助,鋅可貯存在攝護腺的粒腺體細胞中,並影響檸檬酸的氧化作用因而抑制不當的增生情形。

荷爾蒙代謝分析幫助預知攝護腺健康

最後,洪育忠醫師建議:民眾應及早做荷爾蒙代謝分析,預估自己荷爾蒙代謝是否異常,荷爾蒙代謝分析,不論男女都適合做,根據研究:男性易掉髮、已禿頭者,或女性初經早、停經晚者,尤要注意未來荷爾蒙異常的相關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