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高樓層開窗通風 竟帶來心血管危機-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住高樓層開窗通風 竟帶來心血管危機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

「我會動脈硬化是因為身體發炎?林院長這當中有什麼關連? 我很養身為什麼會發炎?」這是日前出現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的一段對話。某科技業王董事長今年40多歲,體態標準、血壓、膽固醇、血糖等健檢數據都正常,不抽菸、不喝酒、一週運動三次,每年都保有健檢習慣,但在今年的健檢中卻發現動脈出現中度硬化斑塊,已有心肌梗塞危機。王董經商多年,深知健康如同財富一樣,需要專家協助管理,定期追蹤數據,才能常保競爭力,因此在此次健檢後,決定加入聯欣診所「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由聯欣專業的醫護團隊來協助管理平時因忙碌而易疏忽的身體。在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醫師仔細分析王董歷年來的健檢數據後發現,近一年來王董體內過敏發炎指標突然高,懷疑是動脈硬化狀況加遽的原因,討論之後主因竟是空氣中的粉塵!

檢視王董健檢數據、飲食、生活習慣、環境等多面向因素,林美秀院長發現王董的過敏指數IgE以前只有140以內,這次卻高達400以上,超過正常值1.5倍,這表示身體被某個因子啟動了過敏反應。經仔細討論後赫然發現,王董一年前搬了新家,從一樓搬至高樓,以為高處空氣好,因而整日開窗,想增加空氣對流,結果反增加室內粉塵,除啟動過敏因子外,也使身體產生發炎反應。後來王董聽從聯欣建議,減少開窗時間,2個月後追蹤數據發現過敏指數IgE從400降至130,甚至100以下,太太也發現家中灰塵變少,打掃變的更加輕鬆。

林美秀院長指出,2004年The first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已表示空氣粉塵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及致死率。英國權威醫學雜誌《刺胳針》亦曾指出,曝露在交通排放污染粉塵中是誘發心肌梗塞最大危險因子。德國亦曾研究發現,居住在距離馬路五十公尺內的民衆,發生冠狀動脈硬化的機率比住在距馬路兩百公尺外者高出六成三。2013年中研院和台灣大學合作調查亦顯示,居住在距離馬路五公尺範圍,因常有汽機車通過,細懸浮微粒濃度就會飆升,加上細懸浮微粒平行擴散速度最快,因此又以一、二樓住戶受危害最大。

細究之下,王董新家就位於距離馬路50公尺以內,雖處高樓層,但近公車站,粉塵仍多,過多粉塵進入身體,形成免疫系統連鎖反應,以致體內白血球轉化成巨噬細胞,吞噬滯留的低密度膽固醇(LDL-C,俗稱壞膽固醇)。若膽固醇超過巨噬細胞的負荷,會形成泡沫細胞,而發炎指令也引起平滑肌細胞增生,造成血小板及淋巴球聚積在血管壁內而形成粥狀動脈硬化斑,而粉塵就是透過發炎過程造成動脈硬化。

林院長提醒,健康趨勢管理如同看財務報表,不能只看當下的紅字,重大疾病皆是慢慢形成,生活中舉凡遇到沙塵暴、天氣改變、交通尖峰時間等,皆可能吸入過多粉塵造成過敏及發炎,雖說鼻毛及支氣管纖毛能先過濾大分子的塵埃粒子,但油煙、燒烤、汽機車排放煙等細小分子無法過濾,一旦經淋巴或血液循環至肺及其他組織,就有機會導致身體慢性發炎。

林院長建議,生活中要適時戴口罩,尤其於交通尖峰或騎車時,在樓高30公尺以下的住宅也勿整日開窗。民眾應定期健檢,更需重視數據的意義與變化,探究生活習慣與數據連動性,才能揪出危害健康的病源掌握健康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