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三原則,免驚「溢赤酸」-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端午吃「粽」三原則,免驚「溢赤酸」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鄭乃源院長

端午節粽葉飄香,北部粽、南部粽風味各不相同,但粽子的主要成份為糯米,而糯米黏性較高、蛋白質分子也較大,且粽子多與不同餡料包裹一起,較不易消化,易造成腸胃負擔,如脹氣、腹痛,甚至出現喉嚨灼熱感、火燒心、溢赤酸等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食道逆流不只逆流性食道炎 有症狀就要注意

醫學文獻指出,台灣「逆流性食道炎」盛行率15.6%,居亞洲之冠。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指出「胃食道逆流疾病」是指胃中的食物逆流至食道,而導致不適症狀或併發症的情形,並可分為兩大類:食道黏膜有明顯裂痕的「逆流性食道炎」與食道沒有傷口但有明顯胃食道逆流症狀的「非糜爛性逆流疾病(NERD)」。

鄭乃源提醒不論是哪一種,若長期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對於健康及生活品質的危害相當於慢性疾病,不容小覷。

1分鐘快篩 就知胃食道逆流有沒有

美國胃腸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Gastroenterology, ACG)開發的自我檢測,可一分鐘快篩瞭解自身有無胃食道逆流問題:

1. 您經常有出現下列一項或多項的症狀嗎?
(1)胸骨後面似乎有一種從肚子向上漫延的不舒服感?
(2)喉嚨後面有燒灼感?
(3)口中常有苦酸味?

2. 上述任一症狀,會經常在你吃完飯後出現嗎?

3. 您是否每周出現胃灼熱或酸性消化不良等症狀兩次以上?

4. 您是否服制酸劑(例如:胃乳、胃乳片),卻只能暫時性緩解症狀?

5. 您是否正在服用處方藥治療胃灼熱,但無法完全緩解症狀?


如果以上五個問題,有兩個或三個以上是“YES”,患有胃食道逆流的機會很大,建議進一步做胃鏡檢查,深入瞭解胃食道逆流狀況。

三大「粽」點,端午這樣吃免驚「溢赤酸」

鄭乃源醫師建議若有胃食道逆流或腸胃困擾者,在端午節佳節時,可把握以下三個吃粽原則,讓你端午安心吃粽,腸胃舒服又開心。

1. 不要太晚吃粽:有逆流性食道炎、消化道潰瘍或膽結石者,儘量在白天食用,晚餐盡量不吃粽子,因高脂肪、高鹽會降低消化速度、刺激更多胃酸分泌。

2. 細嚼慢嚥、淺嚐即止:有逆流性食道炎、消化性潰瘍者,在吃粽子時,應放慢速度、充分咀嚼、少量食用,選擇體積小的粽子,一天不要超過一個拳頭大小。

3. 適量食用消化酵素高的水果:吃完粽子後,可食用消化酵素含量較高的水果,例如:木瓜、鳳梨,幫助腸胃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