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QA破解健康檢查迷思(三):更年期篇-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3大QA破解健康檢查迷思(三):更年期篇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 洪育忠主任

女性進入40多歲後,雌激素的分泌會有下降的趨勢,這是一個自然正常的過程,這時候身體可能開始經歷各種不舒服的症狀,心理也可能感到焦慮、失眠、抑鬱等情緒變化...。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彙整女性常問問題,幫助了解更年期如何影響身體及給予如何自在經歷這一段過渡期的建議。

1. 常常感到心悸,會不會是更年期?

更年期雌激素的改變確實會引起心悸的症狀,如因更年期所引起的心悸,通常是暫時的,許多女性也在經歷更年期後,察覺心律恢復正常。

當然也需要排除其他可能引發心悸的原因:激烈運動、巧克力、咖啡因、酒精、辛辣食物,或治療甲狀腺、感冒藥物等都有可能引發心悸,如果只是偶爾有且僅持續幾秒鐘的心悸症狀,無需特別緊張,倘若心悸症狀經常發生且持續超過幾分鐘、次數頻繁,就需要特別留意是否有心臟疾病的風險存在,因女性停經前,身體的雌激素可以保護血管免於損傷,一旦減少分泌,保護的功能就會大幅減低,相對提高心臟疾病的風險。

2. 很擔心提早停經…會不會很快衰老?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解釋:「提前停經」與「衰老」並不必然劃上「等號」。我們所提到的衰老(Aging)是與DNA端粒有關,然提前停經的問題則是因雌激素分泌開始下降,雌激素的減少可能與膽固醇、心臟病風險增加有關,如果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肥胖問題,就需要特別注意。

洪育忠主任表示:目前來說,若提早提經,可以透過醫師開立補充女性荷爾蒙改善,過去研究發現,補充荷爾蒙的女性,罹患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等風險略有增加,但新的研究顯示,是可以透過已經被證明是安全有效的天然激素來補充。相關疾病風險的關鍵,還是在於自身荷爾蒙代謝是否異常,可以透過「全套女性荷爾蒙代謝分析」檢查,了解個人是否有代謝異常並評估疾病風險,亦可以幫助醫師瞭解您的荷爾蒙補充療法是否需要適時調整。

3. 面對更年期的不適,我該怎麼辦?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說明:更年期最難受症狀在於熱潮紅,這類症狀,可透過雌激素的補充,讓症狀獲得緩解、改善。

其他如失眠、焦慮、煩躁、情緒不穩定、憂鬱等更年期症候群現象,也可多吃植物雌激素含量高的食物:豆類、亞麻籽、芝麻,有助於平衡荷爾蒙;其他如維生素B群、鎂等保健食品,也可有助於穩定情緒、安定神經與助眠。此外也要避開某些可能引發熱潮紅、盜汗和情緒煩躁的食物:咖啡因、酒精、含糖或辛辣食物等。

更年期並非疾病,而是自然的一個過程,症狀雖然多元,但透過良好飲食、運動和生活習慣亦能幫助緩解及預防疾病風險,如果非常不舒服,可以與醫師討論,再服用一些保健品,如:大豆異黃酮等輔助,讓您在這段過渡期更加適應與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