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肝包油」,瘦子也得?…醫師這樣說-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8 )
by

「脂肪肝」是「肝包油」,瘦子也得?…醫師這樣說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鄭乃源院長

台語常說:「肝包油」用來形容「脂肪肝」,有人說是:吃的太好、營養過剩,肝才會裹著一層油亮亮的,但卻有些人外表看起來就是瘦瘦的,也會有脂肪肝?!

脂肪肝,肝細胞內的脂肪成分超過健康標準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表示:肝包油,這其實是早期為了讓一般民眾比較好理解的說法,但實際上的定義是指,肝細胞內含脂肪的比例達5%以上,則稱為「脂肪肝」。

有脂肪肝但體重正常者,階段性問題仍有疾病風險

肝臟是人體內的第二大器官,脂肪、能量及醣類代謝都是在肝臟內,而脂肪原本應儲存於皮下組織,卻反而儲存在不應該儲存的肝臟。除了肥胖、不良飲食型態、大量攝取精緻碳水化合物、含糖飲料、喝酒等會造成脂肪肝外,近期有些研究發現:這可能與參與脂肪細胞、肝細胞代謝的PNPLA3,其基因變異有關。

有這種基因變異的人,有脂肪肝,但體重正常,這些人在白種人所佔的比例為2.2%並不多,然亞洲人的比例約在13~19%。鄭乃源院長表示:所以,亞洲人可能比較常見,有脂肪肝但體重正常者,然這只是階段性問題,若一直未獲改善,未來還是會趨向肥胖,導致肝臟發炎或受損,增加肝硬化、肝癌風險,仍需多加留意。

「可逆」不代表「可輕忽」,改善胰島素抗性是關鍵

許多疾病初期只是徵兆或警訊,是可以透過調整恢復健康狀態,鄭乃源院長表示:脂肪肝「可逆」,這是絕對且可以被證實的事情,要形成「可逆」應從身體的代謝著手,如:肥胖與胰島素抗性等因素,也會促使脂肪肝的持續發展,唯有持續性的減重,才能幫助胰島素抗性的改善。

全球性的脂肪肝病變持續攀升,預防醫學幫助逆轉勝

全世界的肥胖、糖尿病等疾病持續攀升,相對地,脂肪性的肝病變也將同步發展。鄭乃源院長指出:美國是目前脂肪肝病變最多的國家,而脂肪肝目前更是美國需要進行肝臟移植的原因第三名,若此趨勢不變,脂肪肝將來會成為肝臟移植的第一大原因。

脂肪肝並非僅止關乎於肝臟的健康,鄭乃源院長強調,脂肪肝更是關乎於「多系統」的疾病,尤其與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等也有關。因此鄭乃源院長最後以預防醫學的角度,呼籲個人如果有肝功能指數過高的問題,又以男性、50歲以上、有血糖問題者,就應該格外重視替自身健康把關,因為脂肪肝的可逆是一條漫長的路程,唯有透過生活習慣、運動、減肥或改變飲食習慣,才能幫助脂肪肝逆轉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