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老後,會是什麼樣子?-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一個人的老後,會是什麼樣子?

文/文章來源:康健雜誌(摘錄)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經理李文雄的媽媽,今年86歲,但從外表完全看不出實際年齡。每一天,李媽媽精神奕奕地參加打擊樂團、千歲合唱團,心懷感激也善於助人;即使有了歲數,仍用她最健康的身心,關懷並照顧自己與他人。

採訪時,李文雄拿出一張李媽媽今年寫給兒子的60歲生日感謝信,字句中訴說著對李文雄無限的愛與感謝,「我母親雖然沒識多少字,字也寫得不好,但對我們有著滿滿的愛。」他相信,這就是一般人所追求、生前告別式最好的典範。

「只有在父母仍然健康時,子女才能放心地做任何想做的事!」李文雄說,因為母親把自己的健康照顧得好,自己才能專心致力的經營事業,並放心過生活。「如果我的母親可以做到,我相信大家也能像我一樣,而這也是我從事預防醫學事業的初衷。」

的確,相信大家都希望父母親或自己的老年生活,都能像北歐之前提出的目標一樣,從臥床到死亡那天,只有短短兩週時間,這樣美好的境界,或許就是健康老化、尊嚴老化、快樂老化的意義。

而要達到這個境界,與預防醫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圖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李文雄總經理與母親 / 李總母親寫給兒子的信

找健康,體現健康檢查的真意義

預防醫學概念的終極目標是防止疾病的產生,或是在尚未發展出疾病但已有症狀之前,提前找出蛛絲馬跡,終止疾病的進展。

健康檢查即是一個方法。李文雄提及,在現代醫學中,要做好健康檢查並不難,只要每年都定期檢測自己的數據變化即可,「但是,健康不是檢查出來的,真正的健康檢查意義在於『找健康』,聯安就是希望能從早期發現再往前邁一步,透過功能性醫學等新穎的檢測工具,幫助客戶發現隱藏性的健康問題,這才應該是現代主流醫學的趨勢。」

講服務,用一份誠心打動客戶

「客戶不是病人,而是我們的家人、朋友,如何讓客戶來到聯安,能感覺到像回到家裡一樣舒適,就是聯安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曾碧娟副總說,只要來聯安做過一天的檢查,就是永遠的客人,任何醫療問題,都能隨時詢問並即時得到解答,這是一般健檢中心做不到的地方。

曾有位客戶來做無痛腸鏡,在麻醉前,麻醉師請他想想有沒有最美好的旅程經驗,待會麻醉時可以安心做個好夢;等到檢查結束,這位客戶回饋,感覺自己心情非常輕鬆愉快,好似已經出去旅遊了一樣!「同樣都是有禮貌,但我們多說一句溫暖的話,就可以讓客戶有不同以往的感受」。

曾碧娟說,聯安有一種磁吸效應,能吸引到優秀的同仁來這裡服務,而聯安的企業文化,也總能讓這裡的員工從心出發,願意真誠的服務客戶。

全文摘錄自<康健雜誌 2018.7月號>,完整文章請見: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7784&&fullpag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