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調越快心則慢,這餐與醫師同享正念飲食|聯安健康廚房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步調越快心則慢,這餐與醫師同享正念飲食|聯安健康廚房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古人有云:「病從口入」,飲食,原是呵護身體的後天之本,但吃不對、吃不到真食物,可能會悄悄地吞噬了我們的健康。

聯安深耕預防醫學25年,根據健檢大資料庫發現,民眾許多健康問題,舉凡肥胖、癌症、心血管疾病與慢性病等,皆與不當的飲食型態息息相關。自去年開始,結合旗下關係企業「聯安健康廚房」,舉辦了一系列的「餐桌計畫」,以「吃行合一」的創新型態,將健康的觀念融入有機蔬食的私廚料理中,邀請醫師與民眾共進晚餐,在享用健康餐食的同時也認識最新的健康知識。

5月25日甫舉辦的正念晚宴,邀請到亞洲首位正念覺知訓練師-聯青整合醫學診所-顏佐樺醫師,和聯安健康廚房金帽主廚-陳彥志師傅聯手設計,將五個正念飲食的精華核心概念融合在九道精緻蔬食料理的用餐過程中,讓這個夏日小周末夜晚,有著不一樣的用餐體驗!

正念晚宴的菜單,是由金帽主廚陳彥志x聯安營養師團隊一同構思的創意蔬食料理,結合自然醫學與營養概念,堅持低碳蔬食,使用超過45種以上當季、有機無毒食材,從三大營養素比例到熱量皆由營養師細心調配,還特地評估現場賓客的健康狀況,巧手變化出個人化的菜色,讓客人吃的開心又舒適,賓客們紛紛回饋「精緻又滿足!」

喚醒五感,專心吃紅肉李

「桌上的一顆紅肉李是要做什麼呢?」在正念晚宴入席前,賓客們都十分好奇,原來這是邁入正念飲食旅程的第一站【李子禪】體驗。

平時大家吃飯經常都一心多用,直到面前的食物空了才停止,根本不記得食物究竟是什麼時候吃完的?「正念飲食」其實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用心的吃飯,將專注力放回自己眼前的食物上,利用五感來觀賞、嗅聞、觸摸、感受李子,也將李子放置在舌尖上、入嘴、咀嚼,感受細緻的氣味。

一位來賓與我們分享著她的體驗感受:「平常因為工作忙碌,午餐搭配公事,食物快速咬一咬就吞下肚,只求填飽肚子,便又繼續埋首在工作裡頭,很少像現在把時間完整的留給食物,今天真實的感受到了這顆李子有多酸!」

餐前小品》芒果沙拉佐綠竹筍(左二),利用夏天當季的芒果切成小丁狀,製作成酸甜的莎莎醬,除了芒果丁外,陳彥志主廚還加入檸檬汁、香菜、辣椒等辛香料拌勻,搭配綠竹筍就是一道消暑的開胃小品。

察覺,靜心思考,是什麼讓我們想咬下第一口?

金湯豆腐丸,是正念晚宴中帶領我們感受身體訊號-生理飢餓感的一道料理。多數人對於「飢餓」的感受不太敏銳,可曾想過,是因為飢餓而進食,還是因為情緒抑或其他原因去吃東西呢? 別習慣盲目進食,試著察覺自己的生理飢餓感,並為它打個分數,留意用餐過程中分數的變化,用分數來決定什麼時候吃、該吃什麼,重質而不重量,滿足時停止,才能自在地維持健康飲食習慣。

什錦菇佐松露水波蛋》選用來自初鹿農場的新鮮雞蛋料理,並在頂端疊上有「食材界鑽石」之稱的松露,用刀叉戳破水波蛋時,潺潺蛋黃緩緩流出,拌入什錦菇食用,有著濃郁又多層次的口感!

 

正念,就從專注當下開始

李子禪、飢餓感、味覺滿足感、飽足感與擁抱抉擇是正念飲食的五個核心概念,但「平常我們該怎麼練習呢?」顏佐樺醫師分享兩個簡易的小方法,讓正念更容易落實於生活中。可試著用「呼吸」作為身體與心靈間的橋梁,將專注力拉回當下,用不批判的心去覺察自己的情緒與食物;用餐時,給自己用心享受三口食物的時間,好好體會每口食物的美味!

與會來賓程先生分享:「從來沒有吃過一頓那麼富有學問的一餐,彷彿來到了食物研究所! 」

宴席的最後,回歸正念飲食的初衷-靜心,賓客們用毛筆臨摹一字一句寫下正念飲食佳句,象徵著賓客們今日一同從食物研究所畢業的畢業證書,為活動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延伸推薦》6月30日生酮午宴即將登場,熱烈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