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解不掉,小心三高緊跟在後!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壓力解不掉,小心三高緊跟在後!

文/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全新單元】 整合醫學 - 醫起找健康




慢性壓力


現代人忙碌,快速的工作步調,外食、過勞、不規律的生活,都是身體內在壓力的累積來源。


長期處於慢性壓力下,容易出現疲憊、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等症狀,除了影響生活品質外,也易造成抗壓荷爾蒙失調,提高諸如癌症等疾病風險。近幾年國外研究也指出,即使沒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壓力亦是引發代謝症候群的重要影響因子之一。

























































 

醫師筆記:

剛開始宋女士對聯青整合醫學所能提供的協助抱持著高度存疑,「我周邊有很多朋友都是營養師,自己平時也吃得頗養生,這麼多年了三高狀況始終無法得到改善,聯青真的能幫到我嗎?」


一般人的三高問題大多由於飲食上的失調,諸如營養比例錯誤、吃錯食物、攝取過多精緻澱粉…等,然而細究宋女士的飲食型態,其實已比大部份的人更具正確觀念。會導致她三高問題遲遲無法獲得根本解決,除了飲食,尚有其它關鍵因素待發掘。

聯青整合醫學並非單從營養的角度提供協助,我們強調從代謝、器官功能和身心狀態等多層面,提供整合性的治療方案,協助客戶找到追本溯源的健康之道。所以當我們進一步掌握宋女士的壓力荷爾蒙與情緒荷爾蒙等多項功能醫學數據後,發現她所有與抗壓力相關數值均低下,顯示長期處於高壓狀態。

日夜顛倒的工作型態、睡眠長期不足或品質不佳,這些高壓源與宋女士長期三高控制不好息息相關,因此我們將治療重點,轉向協助宋女士提升抗壓能力,並協助她能做好自我放鬆的技巧。聯青的整合醫學團隊,安排心理師協助宋女士學習簡單且實用的「呼吸練習」課程,幫助她在感受壓力來襲時,能自我應用。

現代生活中,壓力總是無所不在,作好壓力管理或是培養適當的紓壓方式是邁向健康的關鍵鎖鑰。宋女士經過一年來持續、多面向的調理,血壓、血糖等數值皆獲得顯著且穩定的進步,宋女士更因此與聯青團隊們成為好朋友,常常與我們分享她生活中的喜悅與健康的進步。

個別化的健康之鑰

  1. 飲食:加強根莖類食物辨別與水果份量等觀念,讓營養知識更加正確完整,協助穩定血糖、血壓等。
  2. 放鬆練習:心理師教導調整自律神經放鬆技巧,運用呼吸輔助,提升睡眠品質。
  3. 保健食品:給予鎂離子、色胺酸等保健食品協助穩定情緒,放鬆入眠;適量補充「鉻」微量元素,協助穩定血糖;搭配綜合維他命、魚油、益生菌,增強胰島素敏感性。另增加攝取維生素D、E等重要維生素,協助調整體質。


追蹤與改變

原本血糖、血壓、血脂等數值都超標,甚至已達糖尿病標準,但一年後宋女士各數值都已逐步趨近於正常。
過往常凌晨3、4點才可入睡,且淺眠多夢,經由適當調整後,現已可享有充足且品質良好的睡眠品質。

個案故事
 

宋女士 68歲 台商

症狀關鍵字:
高壓、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睡不好、日夜顛倒


宋女士年年定期健檢,體重和腰圍正常、每週固定運動4次、飲食儘量清淡,保健食品也天天補充,力行養生的生活方式。

但因拓展外銷事業,宋女士常大陸、台灣兩邊跑,半夜工作與廠商聯繫更是常態,每日睡不到5小時,長年來日夜顛倒,高壓的生活作息,讓血糖、血壓等三高數值多年來仍無法得到有效控制。

※ 整合醫學自癒小撇步:

擁有健康的生活作息和良好睡眠品質,可讓身體在良性循環下平衡身體內外壓力,是遠離疾病纏身的不二法門。

【瞭解更多】聯青整合醫學診所請點此:https://goo.gl/3zGKw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