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嚴重過敏?父母可從這方法改善起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孩子異位性皮膚炎?原因可能是這個

文/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全新單元】 整合醫學 - 醫起找健康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簡稱AD)和遺傳、環境、免疫能力有關,是一種慢性、會發癢的發炎性皮膚疾病,通常又叫過敏性皮膚炎


兒童較易發生,常見症狀包含發癢、紅腫、皮膚龜裂、破皮甚至引發感染,通常也會合併過敏性鼻炎等過敏症狀。此疾病最麻煩的是易反覆發作,在傷口照顧上令人困擾。










































 

醫師筆記:

蘇媽媽是個非常積極的母親,特意從嘉義上來台北,就診時主動拿出蘇小弟過往的所有檢測報告,從食物過敏原到重金屬的檢測等,一個個與我解釋說明,非常期待聯青團隊能提供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

蘇小弟體型偏瘦小,身長曲線明顯低於同齡孩童,伴隨近百項的食物過敏,其中重度過敏食物高達六、七種;同時,體內重金屬鉛的含量也過高,從這些數據中,幾乎可以判定蘇小弟已處於腸道黏膜功能異常,造成的免疫系統大亂,而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只是腸道黏膜功能異常而出現的身體訊號之一。

面對蘇小弟有近百項食物過敏的狀況,蘇媽媽其實更是不知所措,我進一步詢問蘇小弟的飲食狀態,蘇媽媽說:「我有儘量讓他少吃飯、麵、澱粉類,聽說減醣可以減少身體發炎現象,難不成現在這上百種過敏的食物都不能吃嗎?」可惜,蘇媽媽的營養觀念仍不夠完整,通常這樣嚴重的腸漏狀況,吃對營養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成長發育期,需有足夠的營養素才能提供身體生長所需,建構完整防禦力的堡壘、啟動強大作戰力的軍隊,免疫功能也才會更健全,免於腸漏、異位性皮膚炎等困擾。

聯青整合醫學團隊提供蘇媽媽兩個建議的解決方向:1.遠離重度過敏原 2.修復腸道黏膜屏障共同為蘇小弟打造飲食營養方向,用飲食自癒的方式調整體質,才是鞏固免疫力基底的重要關鍵。

個別化的健康之鑰

  1. 飲食:營養師教導媽媽兒童成長需要的正確營養概念,重視食物營養價值,避開重度過敏食物、適當給予溫和的牛蒡茶、洋甘菊茶,協助腸道自我修復,減緩過敏症狀。
  2. 營養輔助品:固定補充高品質且劑量合適的綜合維他命、魚油、益生菌,提高腸胃道機能與身體抗發炎能力,促進免疫功能。


追蹤與改變

  1. 看診的一個月後,蘇爸爸傳來了照片,表示蘇小弟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已明顯改善,晚間睡眠品質也變好了。
  2. 建議蘇小弟持續補充營養素,幫助完整修補腸道黏膜,接下來我們的任務就是密切追蹤檢測,隨時調整蘇小弟的飲食及營養品,提供父母清楚可行的照顧方向。

個案故事

蘇小弟弟 5歲

症狀關鍵字:
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紅疹、發炎、重度過敏、睡不好


來自嘉義的蘇小弟弟,身長曲線偏低、晚上睡覺易哭鬧,尤其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不論中、西醫都已看過上百回,皮膚仍是不斷乾癢。年紀還小的蘇小弟,無法忍受就一直抓,導致皮膚狀況越來越嚴重,出現發炎、紅疹、皮屑明顯剝落等問題。

蘇媽媽很重視蘇小弟的營養健康,做了許多進階深入的檢查,但檢測後,卻因為找不到一個專業人士或機構可以提供完整建議,無所適從,反而更加苦惱。

 

※ 整合醫學自癒小撇步:

腸道不僅負責消化吸收,更是身體健康的第一道防線。腸道黏膜是重要的免疫屏障,若黏膜間隙發生漏洞,食物分子、細菌、毒性物質就會趁機闖入體內,打亂身體免疫機制,引發連鎖性的疾病症狀,如過敏、消化功能異常、疲倦、情緒不穩等。

【瞭解更多】
👉 聯青整合醫學診所請點此:https://goo.gl/3zGKw3
👉 幫孩子打造黃金免疫力-兒童成長健檢:https://goo.gl/QfUU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