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需終生服藥?這關鍵讓他減藥!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高血壓需終生服藥?這關鍵讓他減藥!

文/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全新單元】 整合醫學 - 醫起找健康



高血壓


美國心臟協會在106年,發布新高血壓定義,若血壓持續大於130/80毫米汞柱以上即為高血壓。


高血壓成因,與年齡、家族史、飲食習慣等眾多因素均有相關,若長期有高血壓但卻未獲得良好管理,血管會逐漸失去彈性,並增加心腦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










































 

醫師筆記:

那天,我看了楊先生的健檢報告結果,體重、動脈硬化狀態,再加上他長年的用藥史,令人對他的健康非常擔心。

尤其楊先生的血壓值容易因高壓、緊繃的情緒而劇烈起伏。而因為多年高血壓病史的影響,可以說楊先生的血管幾乎失去原有彈性,只要一個突如其來的壓力,引發血壓飆高,也許會有隨時危及生命的可能。

與楊先生深度討論後,發現他對於自己的健康是有更多期待的,非常想要從生活型態,改善健康,甚至減少藥物使用。

聯青整合醫學團隊綜合評估後,擬定了幾個方向與楊先生一同攜手改善,以楊先生的案例來說,我們認為情緒紓壓管理,是目前對健康最具影響力的重要因子,若是楊先生學會巧妙面對壓力、運用適當的紓壓方式,就能幫助自律神經平衡,穩定血壓。

「藥物治療並非絕對,也絕非長久之計,若能妥善運用整合醫學多途徑方式的協助,更能積極並長久性的促進健康,掌握健康關鍵。」

個別化的健康之鑰

  1. 飲食:營養師針對楊先生常外食、需應酬的生活型態,評估營養缺口,降低澱粉攝取、拉高蛋白質比例,提升飽足感,並調整飲食順序,穩定血糖。
  2. 營養輔助品:輔以維生素D、綜合維他命、魚油、鎂離子,加強心血管健康,及補充外食缺乏的營養素。
  3. 壓力:心理師運用生理回饋儀,協助楊先生認識身體面對壓力與放鬆時的狀態,運用呼吸、正念等方式,學會放鬆技巧,幫助血壓穩定及提升睡眠品質。


追蹤與改變

  1. 長年每日需定時服用的3種高血壓藥物,也在飲食和紓壓習慣的配合下,逐漸減少到只需半顆,便可維持正常血壓。
  2. 後續追蹤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指數、甚至常頭痛、疲勞、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況皆已有明顯改善,腰圍甚至瘦了2吋。
楊先生很高興透過自然的方法,改善血壓與生活問題,擺脫長年的藥物綑綁,身體、心理都更輕鬆了,也很開心的告訴我們,他還有更多繼續衝刺事業的願景,期待能再創事業第二高峰!

個案故事

楊先生 62歲 會計事務所老闆

症狀關鍵字:
高血壓、情緒緊繃、頭痛、疲勞、不易入睡


楊先生因有家族史,國中時期即被診斷有高血壓,長期每日使用多種藥物已超過40年,長年靠藥物維持血壓平穩的方式讓他感到非常無奈。

身為公司經營者的楊先生,對自我要求極高,工作上力求完美表現,身心隨時處於緊繃狀態。不僅常感頭痛、疲勞、晚上不易入睡,甚至白天因壓力、情緒波動的起伏,血壓值跟著遽升驟降,又有長年高血壓病史的他,恐因這樣的高壓狀態,加遽生命危險。

 

※ 整合醫學自癒小撇步:

長期的高壓、焦慮、緊繃,都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可透過呼吸覺察的方式,給自己一個沉澱的空間,調節生活步驟,有效處理壓力,不受情緒影響。

【瞭解更多】聯青整合醫學診所請點此:https://goo.gl/3zGKw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