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猜燈謎】三餐這樣吃最健康!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健康猜燈謎】三餐這樣吃最健康!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吃飯皇帝大,三餐是每天重要的能量來源,但挑選餐點的健康知識,你足夠嗎?挑戰完健康知識達人(點此挑戰健康知識達人)後,這次要考考你的吃飯知識!

難度:★☆☆

1.以下哪兩種食物較適合胃食道逆流或胃較差的人?(複選)

A高纖維蔬菜
B白米飯、白開水
C煎煮炒炸的美食
D甜度低的水果,如芭樂、香蕉

臺灣胃食道逆流居亞洲之冠,最常見的症狀是火燒心,但聯安統計卻發現,有6成以上胃食道逆流患者不會有症狀感,以致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建議有胃食道逆流隱憂或胃不好的人,睡前3~4小時避免進食,少喝咖啡、濃茶、高纖蔬菜、煎煮炒炸等刺激性食物。可選擇軟爛蔬菜、白米飯、甜度低的水果,並採用乾濕分離的飲食方法。

延伸閱讀→預防胃食道逆流 溫和飲食+乾濕分離2招

難度: ★★☆

2.哪兩種食物可幫助「身體抗壓」?(複選)

A加工食品如熱狗
B深綠色蔬菜如菠菜
C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D手搖飲

工作生活壓力大,許多人喜歡吃甜食、加工品、手搖飲紓壓,但其實這些高糖飲食都會造成體內慢性發炎,對抗壓沒有幫助,另一方面,壓力會消耗體內大量營養素,這時候更需要攝取正確的營養,如含B群的深綠色蔬菜、Omega-3等好的油脂,提高身體的抗壓力。

延伸閱讀→外食族這樣選 簡單選擇吃出抗壓力

難度:★★☆

3.想要減肥,哪個方法比較健康持久且不易復胖?(單選)

A運用「正念飲食」,認識每口食物與身體的關係
B不吃澱粉,多吃燙青菜、水煮雞肉
C連續3個月節食,只吃飯喝水
D不吃早、晚餐,午餐吃豐盛一點

減肥最常見「溜溜球效應」,很多人減肥時克制食慾、禁食、禁口,或只吃燙青菜、水煮雞肉,一方面缺乏攝取許多身體必須營養素,如好的油脂,另一方面,吃到高熱量食物就感到罪惡深重,造成龐大的心理壓力,忍耐到受不了時,就開始大吃特吃,體重不降反升。而國際目前最夯的「正念」,是帶領減重者認識外在食物營養,同時聆聽內在聲音,放下對美食的罪惡感,更輕鬆自在的享「瘦」!

延伸閱讀→擔心卡路里爆表? 「正念飲食」安心享「瘦」又健康

難度:★★★

4.三餐要健康選,哪個觀念正確?(單選)

A選擇低卡、少油、水煮餐
B水果沙拉當正餐,輕爽無負擔
C高油脂高糖飲食對身體最營養
D認識食物營養,把握每種營養的攝取均衡與比例

正餐建議不要只吃單一種食物,除了蔬菜水果,油脂、蛋白質和澱粉也是身體很重要的能量來源,油脂提供身體必需能量以及重要荷爾蒙的生成,蛋白質中的酪胺酸與色胺酸是啟動大腦的能量來源,而適量的澱粉可幫助脂肪燃燒、合成肌肉,均衡的攝取有這些營養的食物不可少喔!

延伸閱讀→破除兩大「選餐」迷思 健康、美味一次Get!

難度:★★★

5.照顧甲狀腺健康,要把握哪三個關鍵?(複選)

A買鹽選擇有加「碘」
B清蒸、涼拌的烹飪方式,避免食物中的碘流失
C每周攝取一次海帶、紫菜等含碘量豐富的食材
D大量吃碘鹽和含碘食材

碘影響人體甲狀腺功能,若孕婦碘攝取不足,更會影響新生兒的腦部發展,但根據國健署統計,有5成2國人缺「碘」,很大的原因,可能是現在市售碘鹽過少,民眾傾向買無碘的進口鹽,而忽略食用鹽中是否含「碘」的問題,建議應定期適量的從食物中攝取碘,在日常生活中多做一碘,保護甲狀腺健康。

延伸閱讀→不夠聰明嗎?想要IQ高就靠這一「碘」

挑戰下一階:

【健康猜燈謎】保健食品我最懂!(點此連結)

回顧上一階:

【健康猜燈謎】健康知識達人來挑戰!(點此連結)

【計分方式】

這次三篇【健康猜燈謎】文章中都各有五個謎題,總共15題,你答對了幾題呢?也可邀請親友一起參賽,看誰答的題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