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猜燈謎】健康知識達人來挑戰!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健康猜燈謎】健康知識達人來挑戰!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元宵節賞花燈、吃元宵,其中最熱鬧有趣的就是一起猜燈謎了!聯安編輯部為大家整理了三篇「健康燈謎題」,從健康知識、飲食概念到營養保健,快來測測你是不是健康達人。

難度:★☆☆

1.肺癌的「危險因子」有哪些?(複選)

A交通廢氣
B二手菸
C廚房油煙
D芬多精

肺癌人數逐年攀升,更連續10年居國人癌症10大死因之冠,儼然已為臺灣新國病,除吸菸、家族史外,尤其主婦與通勤族每天會面對的廚房油煙和交通廢氣更是高危因子。廚房油煙進入肺部後會與肺泡結合,破壞細胞進而成為致癌因子;交通排放或工業產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近年來也均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判定為一級致癌物。

延伸閱讀→肺癌無感難防 兩大隱性族群是高危

難度:★☆☆

2.對心血管好的行動,哪一項是錯的?(單選)

A改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B BMI指數維持25
C定期健檢
D規律運動

心血管疾病是由20-30年的生活型態累積而成,發病前幾乎沒有明顯徵兆,因此容易被民眾輕忽,男性又比女性更容易罹患,且好發年齡比女性提早10年,遠離心血管疾病,好的生活習慣,及定期的身體檢查皆不可或缺,無論是否為高風險族群,都建議應定期量血壓,控制BMI指數在24以下,避免肥胖或代謝症候群上身。

延伸閱讀→天冷!健康救心4招 遠離中風、心肌梗塞

難度:★★☆

3.預防乳癌哪個知識是錯誤的?(單選)

A乳房超音波是檢查乳房是否有囊腫的檢項
B每月應做自我乳房檢查,飲食避免高油高糖
C乳房攝影和超音波發現的問題一樣,選擇一項檢查即可
D有家族史、接觸環境荷爾蒙者要特別注意乳癌風險

乳癌發生原因多,有家族史、生活習慣不正常者都要特別注意乳癌風險,但臨床上也有許多非高風險族群罹患乳癌,甚至不乏有年輕女性在其中。乳房超音波和攝影,針對的乳房問題不一樣,前者是檢查乳房是否有腫瘤或囊腫;後者是偵測乳房的早期病變及懷疑的鈣化點,兩者皆不可互相取代,守護乳房健康,女性應定期為自己安排專業的乳房檢查。

延伸閱讀→乳癌居婦癌之首 3D儀器助篩原位癌

難度:★★☆

4.哪些疾病可透過「基因檢測」了解罹患風險?(複選)

A胃癌
B肌耐力
C阿茲海默症
D心血管疾病

基因檢測可了解個人在遺傳上,包含癌症、心血管、老化等的罹患風險,並進一步找出,即使相同疾病,背後各種不同的影響因子,配合醫師的判讀,精準對症下藥。例如,血管動脈硬化,可能是膽固醇過高或體內慢性發炎等導致,若自體免疫基因的風險高,就有可能是因為後者引起,故其用藥和生活習慣,即要以抗發炎下手,若只一昧降低膽固醇恐無法達成目標。

延伸閱讀→從基因解密,制訂個人化的精準醫療

難度:★★★

5. 民以食為天,吃到「過敏原食物」可能會引起 (複選)

A拉肚子、脹氣
B近視
C頭痛、焦慮、注意力不集中
D免疫力變差、常感冒

腸道是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負責阻檔各種病原體及過敏原侵入人體,腸道功能不健康會表現在皮膚、呼吸、消化等功能系統中,但每個人反應的器官與症狀都不一樣,長期攝取過敏原不自知甚至會引發身體發炎現象的惡性循環。

延伸閱讀→新知》常感冒、憂鬱、焦慮 要從腸道改善!

挑戰下一階:

【健康猜燈謎】三餐這樣吃最健康!(點此連結)
【健康猜燈謎】保健食品我最懂!(點此連結)

【計分方式】

這次三篇【健康猜燈謎】文章中都各有五個謎題,總共15題,你答對了幾題呢?也可邀請親友一起參賽,看誰答的題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