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美味蔬食年菜聰明煮 金帽主廚教你輕鬆做年菜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春節特刊】美味蔬食年菜聰明煮 金帽主廚教你輕鬆做年菜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健康廚房主廚 陳彥志、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金鼠年慶團圓!相信許多人妻媽媽們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張羅圍爐年夜飯,不過年菜要怎麼吃才健康呢?小編特地邀請聯安健康廚房金帽獎主廚-陳彥志,來為大家示範兩道低卡蔬食年菜料哩,突破傳統年菜的做法,將「中菜西做」做年菜的創意變化,讓蔬食料理不僅吃得到健康,更能帶給家人視覺上的饗宴,讓圍爐變的很不一樣。

現在就趕快學起來!讓您自己輕鬆準備不再手忙腳亂,澎湃上菜囉!

🏮 主廚1號年菜:南瓜腰果醬佐鮮蔬竹笙

「竹笙」是年節吉祥食材代表「竹報平安」,口感清脆,熱量低,入菜可增添口感,同時包入紅蘿蔔、紫山藥、四季豆、蘆筍等多樣蔬菜。

「南瓜腰果醬」南瓜含類胡蘿蔔素,對眼睛保養有益,而適量攝取腰果亦有益心血管健康。料理方式以蒸、煮、乾煎等少油的烹調方式為主,搭配多樣新鮮在地的蔬菜與蛋豆腐,組成一道低卡、低油的輕食料理。


✔ 材料:竹笙 150 克、胡蘿蔔 60 克、紫山藥 60 克、四季豆 30 克、蛋豆腐 300 克、蘆筍30 克、小番茄 30 克
✔ 佐料:南瓜 250 克、高湯 50 克、腰果 30 克、鹽巴 5 克、橄欖油 2.5 克、白醋 5 克

🏮 主廚2號年菜:翡翠福袋佐胡蘿蔔泥

以高達11種蔬菜+板豆腐為餡,取代傳統肉餡,不只具有豐富蔬菜量外,還能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並以橄欖油、酪梨油等好油入菜(豐富含Omega-9,這是一般市售油品較難攝取到的營養素),讓年菜既能補充到好的油脂,更讓身體無負擔。


✔ 材料: 板豆腐 500 克、綠櫛瓜 50 克、香菇 50 克、木耳 30 克、中芹 30 克、甜椒 50 克、高麗 菜 50 克、水蓮 30 克、胡蘿蔔泥 100 克、薑末 20 克、甜菜 500 克、熟黑豆 15 克、玉米 筍 30 克、牛番茄 100 克、花椰菜 60 克、洋蔥 40 克
✔ 佐料: 高湯 300 克 蔬菜豆腐泥:鹽巴 5 克、砂糖 2.5 克、酪梨油 15 克、橄欖油 5 克 胡蘿蔔泥:鹽巴 2.5 克、橄欖油 5 克 擺飾配料:鹽巴 2.5 克、橄欖油 5 克

🏮 在家煮年夜飯 掌握健康烹調秘訣

聯安診所營養師建議自己在家烹煮年夜飯時,食材的選擇與烹調的方式,自身的掌握度較高。在烹調時最好用清蒸或紅燒的方式來代替油炸、糖醋。在調味時,用葱、薑等自然食材來做調味,可降低鹽的攝取,減少腎臟負擔。而「青菜」的份量,則是要特別加強,因為過年時飯桌上的蔬菜通常不多,使人不得不多吃雞鴨魚肉等,要減少肉類的攝取量,就需要增加蔬菜的份量。提供一個小技巧給家庭主婦,可以善用混搭的方式來配魚肉,讓每一盤菜餚裡都有蔬菜的份量,青菜的盤數要大於主食的盤數,整餐的蔬菜攝取量才會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