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人體力學聰明大掃除 酸痛bye bye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春節特刊】善用人體力學聰明掃 酸痛bye bye!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骨骼肌肉健診顧問 白淳升博士

歲末年終,又是除舊佈新大掃除的時節,聯安診所提醒所有辛勤打掃的民眾,在大掃除時避免一次打掃過久,要懂得善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打掃器具,以免在大掃除的過程當中因為不良的姿勢,造成肌肉拉傷、肩頸酸痛等骨骼肌肉傷害發生。

在大掃除時最常發生的錯誤,就是急著一次將所有的家事在一兩天內全部做完,在過度勞動及打掃姿勢不良的情況下,就很容易發生肌肉傷害。其實只要掌握各式打掃動作的人體力學,並於打掃前做好暖身動作,就能聰明掃掉灰塵,也掃掉酸痛。

🏮 打掃動作:擦拭窗戶/清潔天花板

易發生的酸痛:肩頸酸痛、頸部扭傷

長時間抬頭仰望清洗窗戶或天花板,脖子後傾的動作,容易造頸部的負擔。往往在清洗完畢後,才發現自己肩頸酸痛,或者頸部扭傷。建議可使用長柄用具及腳墊,防止長時間抬頭仰望,可減少過度使用或脖子扭傷情況發生。

🏮 打掃動作:粉刷牆壁

易發生的酸痛:肩膀肌肉拉傷、腱鞘發炎

在粉刷牆壁時,由於手部長時間舉高過頭,容易造成肩膀旋轉肌上斜方肌及提肩脊肌肌肉過度使用。手指部份長時間握刷,易使腱鞘發炎。手腕部份也會因肌腱的過度使用,初期感到痠痛,日子一久便會疼痛而終至無法使力。建議粉刷時,最好分次進行並使用梯子,避免手舉高過頭。在休息期間,可將手握緊,手臂平直往前伸,並將手腕順勢往下彎,進行手前臂的伸展運動。

🏮 打掃動作:刷洗鍋碗瓢盤

易發生的酸痛:手肘肌腱發炎

由於大部份廚房洗水槽的設置高度都過低,使得在刷洗鍋碗瓢盤時,必須彎腰屈就,一頓碗盤洗下來,常常有腰桿挺不直的酸痛感。除此之外,在洗洗刷刷的重覆手部動作中,會產生高爾夫球肘或網球肘等手肘肌腱發炎現象。提醒,春節前後大宴小酌的機會多,常會有大量的碗盤需要洗滌,若家中沒有洗碗機輔助,最好是將洗碗工作分次,或請家人協助,切勿過量勞動造成手肘負擔。

🏮 打掃動作:搬清重物

易發生的酸痛:腰部拉傷

在搬運重物、垃圾時,最常因彎腰提重物時,一不小心閃到腰,造成腰部韌帶扭傷或肌肉拉傷。正確的提重物方式應是,先彎膝蹲下,讓物品盡量靠近身體,切勿直接彎腰。搬重物時,物品高度若超過胸部,取拿時應墊腳避免拉傷腰部。若需移動重物時,最好的方式是採”推”的模式。

🏮 打掃動作:清洗地板

易發生的酸痛:下背部拉傷、膝蓋痛

清洗地板時,大多數人會使用拖把來輔助清洗,長時間的彎腰用力,會增加腰椎負擔,導致下背部拉傷,嚴重者更會造成椎間盤凸出。若採取跪地方式清洗地板,除了腰部負擔外,膝蓋也會因為長時間壓迫擠壓緣故,產生酸痛無力的現象。建議在清洗地板時,儘量選擇用拖把的方式清洗,挑選握柄較長、較粗且材質較輕的拖把。在拖地時以屈膝方式來減低腰椎前傾的角度,以降低下背部的負擔。

最後提醒媽媽們,大掃除應分階段打掃,並分發適當的工作量給予家人,注意打掃姿勢及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打掃器具。在打掃前,亦可做些簡單的暖身運動來舒展身體。如此一來,才能擺脫酸痛,健健康康迎新送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