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外食、3C族,營養師建議這樣吃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高壓、外食、3C族,營養師建議這樣吃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近年來,腸胃不適、三高、偏頭痛等問題,發生頻率大幅增加,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資深營養師徐景宜指出,現代人三餐外食、工作壓力大,相對的,更需要攝取足夠的營養,幫助體內吸收、代謝等機能的運作,而不同的生活型態,營養的需求也不盡相同,針對常見的高壓、外食、3C三大族群,徐景宜營養師提供個別的飲食建議,讓各族群的營養補充更準確。

【外食族】

✔ 生活型態:三餐外食、應酬、蔬菜水果及水份攝取不足
✔ 常見問題:便秘、消化不良、腹瀉、脹氣

✔ 建議飲食:
外食族因三餐不定時、吃飯速度快、加班又應酬等作息,容易出現各種腸胃不適症狀,在腸道保養的飲食上,建議每天補充到1500~2000c.c.水份(不含茶、咖啡),正餐多攝取蔬菜水果,盡量吃到3份蔬菜、2份水果,用餐時細嚼慢嚥,飯後可吃些木瓜、鳳梨、奇異果等幫助消化的水果,並多補充益生菌,幫助腸道好菌數量。

【高壓族】

✔ 生活型態:加班熬夜、生活壓力大、缺乏運動
✔ 常見問題:心悸、失眠、焦慮、情緒不穩定
✔ 建議飲食:

壓力大容易耗損體內維生素B、C,若沒攝取到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及好的油脂,飲食不均,導致體內免疫力及抗壓力荷爾蒙不足,易出現焦慮、疲勞、易感冒等問題,建議高壓族可多吃菠菜、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及優質蛋白質,如魚肉、瘦肉、蛋、奶製品,與好的油脂,如橄欖油、亞麻仁油、玄米油,增加體內抗壓力荷爾蒙及免疫力等原料。

【3C族】

✔ 生活型態:工作型態需長時間使用3C產品,如電腦、平板、手機
✔ 常見問題:眼睛疲勞乾澀、偏頭痛
✔ 建議飲食:

3C產品盛行,現代人電腦、手機不離身,眼睛長期在藍光的照射下,容易引發黃斑部等病變,隨著科技的進步,熬夜、晚睡等不良習慣,也影響身體的免疫力系統,建議3C族除了注意使用科技產品的時間長度,可多吃番茄、紅蘿蔔、玉米等,富含維生素A、類胡蘿蔔素及玉米黃素的食物,或補充葉黃素保健品,增加眼睛的保養。

徐景宜營養師表示,雖然這些營養可從飲食中獲取,但現在普遍人食物來源都過於單一、營養的攝取量也不足夠身體所需,且影響健康的因子,包括了家族基因、外在環境、生活習慣等,建議應定期安排完整健康檢查,由醫師、營養師專業分析,適當的運用保健食品輔助,搭配後續生活、飲食習慣的調整,才是完整照顧健康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