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這樣吃 營養師:營養缺很大!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保健食品這樣吃 營養師:營養缺很大!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據統計台灣人愛吃保健食品,一年可吃掉上千億!但您可曾試想過,自己為何而吃,又真正瞭解這些保健食品對身體的幫助嗎?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表示,最好的營養攝取來源是天然飲食,但現在的外食型態卻很難達到營養均衡與健康,因此適量的攝取保健食品有其必要性,但需依個人狀況攝取,營養師傳授2大重點,用對方式吃,才能精準「早」健康。

Point 1:保健食品非護身符 飲食比例均衡是優先

孫先生因有心血管家族史,補充魚油、紅麴等保健品養生,但一次健檢後竟發現血脂不降反升,甚至已有血管硬化風險,令孫先生非常不解。經營養師深度訪談後,發現孫先生三餐多吃麵食,精緻澱粉比例嚴重超標,即使每日吃保健食品養身,也無法拉高健康水位,以致讓健康狀態陷入危機。

徐景宜營養師補充,其實許多民眾健檢數據異常,大多都來自於不均衡的飲食習慣、失調的營養比例,這些都才是讓身體變得不健康的致命傷。正確的養身觀念,應該由專業營養師協助剖析個人飲食型態,給予相對應的建議調整,方能達到好的效果,真正為健康加分。

Point 2:瞭解身體所需 用保健品打造營養處方

王小姐30出頭,為顧及身材,三餐都吃很少,每日也都有充足睡眠和休息,卻容易感到疲倦,且常反覆感冒老是治不好。徐景宜說明,像王小姐這樣食量不大,且自認吃的健康者不在少數,但卻因為吃得質和量都不夠,又缺乏攝取好油脂,而易會出現以上症狀感。果然王小姐的健檢數據顯示,她的總膽固醇及好膽固醇(HDL)偏低,且掌管免疫系統的重要維生素D數值也嚴重低下(低於10μg/mL),體內營養原料不足,自然易疲憊,免疫力低下。

徐景宜強調,這類民眾因胃口小,想要從天然飲食中獲得身體足夠的營養素較有難度。而最重要的維生素D,又因民眾不愛曬太陽、也較難從食物中充足攝取,故適量攝取維生素D的保健品不能忽略。而因維生素D為脂溶性維生素,若能結合好油一起食用,更能促進吸收。故推薦王小姐每日補充維生素D、魚油、和綜合維他命,也同時補充其他微量維生素和礦物質,協助維持身體能量運作。

用數據看健康 「精準吃」幫健康加分

每個人的健康狀況不一,每個個體更是獨一無二,健康檢查是瞭解自己身體狀況的第一步,若有豐富臨床經驗的醫師藉由明確的數據診斷,再經由營養師給予正確的營養教育,制定個人化的保健食品建議與健康促進計劃,並積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才能精準找到健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