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回顧】2017健康文章精華-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一分鐘回顧】2017健康文章精華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不用追著健康新聞跑,一分鐘帶您認識,2017年醫周刊讀者最關注的健康話題!

No.1  新知》常感冒、憂鬱、焦慮 要從腸道改善!

肥胖、過敏、自閉、過動、免疫力低下、情緒失調等病症都與腸道功能失調息息相關。研究證實腸道不但能與大腦溝通,還會影響行為!

看全文》

No.2 胃食道逆流並非單一因果

台灣逆流性食道炎盛行率為15.6%,居亞洲之冠,除了胃酸分泌外,情緒性壓力、生理性壓力、經常攝取過敏原等,都是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原因。

看全文》

No.3 CEO的健康分析師 由數據維持健康平衡

將健康的冷壓橄欖油拿來炒菜煎魚!?錯誤的用油方法反影響全家人健康。整合個人健康數據、疾病史、生活型態、症狀,找出最適合個人的個人健康管理。

看全文》

No.4 腸胃鏡沒異常,還是不舒服?腸道過敏了

醫學研究指出,影響腸道功能失調的主因在於「飲食」,若長期吃下不適合自己的過敏原食物,易引發脹氣、腹瀉、消化或吸收不良等「功能性異常」的症狀。

看全文》

No.5 年節美食總量管制 輕鬆享食少負擔

春節國道有交通管制,年節美食也要採「營養總量管制+份數妥善分配」原則,妥善分配份數:早+午餐約占1/3,晚上大餐約占2/3,就可吃好、吃飽、少負擔!

看全文》

No.6 情人節「心」吃法 巧克力禪讓情意加倍

過於忙碌的生活,忽略了另一半?試著放下手機、關上電視,和伴侶一起練習三步驟「正念巧克力禪」創新吃法,用心品嚐愛人的心意,讓濃情蜜意更加倍!

看全文》

No.7 對蔬果過敏! 精力湯越喝越虛

怎麼吃都吃不胖?49歲李姓醫師,長期腹瀉,腹部絞痛,動不動就往廁所跑,連帶容易焦慮,睡眠品質也不好,竟是他天天一杯蔬果精力湯惹來的苦果!

看全文》

No.8 生酮減重藏危機 3大關鍵告訴你

「攝取大量油脂,不吃澱粉,再補充一些蛋白質,短時間就可有效減重十多公斤!?」今年傳得最沸沸揚揚的生酮飲食減肥法,到底是否有效?

看全文》

No.9 中秋節吃多不怕 「走走路」就能瘦!

「對抗熱量」一定要做激烈耗能、累到喘不過氣的運動才有效嗎?實際上每天生活中的「體能活動」(physical activity)所消耗的能量,甚至超乎我們的想像比運動還要多。

看全文》

No.10 肺癌無感難防 兩大隱性族群是高危

聯安篩檢出肺癌者中,有6成無家族史,5成無吸菸習慣,肺癌已不再只是有家族史及吸菸者的專利,廚房油煙、交通廢氣,亦是肺癌的高危險因子。

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