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隨壓力起伏?用正念呼吸找回好心情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情緒隨壓力起伏?用正念呼吸找回好心情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年底業務量大增,清晰的腦袋、迅速的判斷力,是每天上班的必備工具,但隨著一件件湧入的工作與臨時狀況,情緒不覺變得煩躁,打亂原本冷靜的思緒,注意力也越發的不集中,不只工作效率大減,到了晚上,更因為滿腦子的待辦事項又影響睡眠品質。

不是「事情」多,而是「感受」在搗亂

聯青整合醫學診所顏佐樺醫師指出,情緒感受直接的影響我們的行為。現代人太習慣對每件事都做出「自動化」的反應,當事情一多、情緒跟著起伏時,心智就容易被各種瑣事拖著走。

有沒有一種方法,可幫助我們在面對事情的當下,找出影響行為的內在情緒,將情緒與事件分開,有意識的在工作中做出更好的安排呢?答案是-利用正念(Mindfullness)的「覺察模式」。

不論是在何種情境下,都可以訓練心智養成正念的習慣。從最簡單的觀察「呼吸」就可下手,不只隨時可做,亦沒有場地限制。顏佐樺醫師補充,因為在練習覺察及專注於呼吸時,注意力已從暴走的情緒中移開,有助於情緒的轉移。

上下班3個時間點, 練習專注力

✔ 上班前:一日之計在於晨,在還未面對緊逼而來的工作事項前,心緒較有餘力先做準備,簡單的十分鐘呼吸練習,可將腦袋設定到一個好的狀態,準備面對一整天的工作。
正念呼吸練習十分鐘(詳細版):點此練習

✔ 上班中:當事情越來越多,被壓的快喘不過氣來時,不妨做三分鐘的正念呼吸,將思緒暫時從繁雜事項中抽出,重新審視面前的工作事項,讓事情在有限時間中做出更有效率的安排。
正念呼吸練習三分鐘(簡易版):點此練習

✔ 下班後:忙碌了一天就讓思緒沈澱下來吧!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好的休息品質,是明、後天的工作動力,找個安靜的空間,用二十分鐘幫自己充個電,擺脫瑣碎的事,為每天賦予不同的生活意義。
正念呼吸練習二十分鐘(完整版):點此練習

【延伸閱讀】
放下對食物的掙扎:正念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