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轉個彎,糖尿病逆轉勝!-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飲食轉個彎,糖尿病逆轉勝!

文/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全新單元】 整合醫學 - 醫起找健康



糖尿病


糖尿病最主要是由於體內胰島素供應不足或是因為身體細胞對於胰島素的利用能力降低所導致的一種代謝疾病。

家族史、年紀、肥胖及缺乏運動都是糖尿病的風險因子。此外,壓力、懷孕、營養失調也都可能促使糖尿病風險升高。










































 

醫師筆記:

吳同學身上的「白斑」即是讓家人提高警覺的線索。臨床上白斑經常伴隨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包括胰島素不足的第一型糖尿病。

吳同學年紀輕輕血糖就這麼高,又有白斑病史,需小心排除第一型糖尿病及其他免疫相關疾患。除此之外,整合醫學團隊也會致力探討任何影響及阻礙健康狀態因子,因應不同的狀況,給予最合適的照護及協助。

經過詳細問診及進一步的檢查,暫時排除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另外發現吳同學的胰島素過高,代表胰臟功能良好,高血糖的問題即有可能來自於他的不良飲食習慣,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吳同學三餐皆以大量澱粉為主食,愛吃麵包、甜點、含糖飲料。其實只要調整飲食內容,即能提早逆轉疾病風險。

營養師教導正確的飲食觀念外,我也請吳同學搭配運動及營養輔助品,增加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協助血糖管控。現代人多外食,長期下來可能造成營養攝取不均,影響新陳代謝。除確保每日均衡攝取足量微量元素,研究顯示礦物質鉻、鎂、鋅、omega 3及硫鋅酸皆可以改善胰島素抗性。若能從「吃對+補對」雙管齊下,則更能有效的讓身體恢復健康狀態。

「健康沒有捷徑,但是找對方法,可以事半功倍。」

個別化的健康之鑰

  1. 飲食:營養師教導正確「醣類」攝取概念及份數,並改變用餐順序,維持血糖平衡。
  2. 營養輔助品:適量補充可協助穩定血糖的微量元素「鉻」;搭配綜合維他命、魚油、益生菌,增強胰島素敏感性。
  3. 體能活動:透過增加日常體能活動,減少久坐,加強身體代謝。


追蹤與改變

吳同學於家中自行利用血糖機記錄血糖數值,僅2週,血糖數值明顯均已趨近正常值。我們也協助他找到可以持之以恆的正確飲食、生活好習慣。

個案故事

吳同學 18歲 大學學生

症狀關鍵字:
糖尿病、高血糖、白斑


剛升大一的吳同學,從小身上長有白斑,近期逐漸惡化,擔心免疫系統出問題而前來體檢,但卻意外發現其血糖數值竟已達糖尿病診斷標準:

  • 飯前血糖飆升至214 mg/dL (正常值≦100 mg/dL)

  • 糖化血色素HbA1c 8.4% (正常值4.0-6.0%)


細究後發現,吳同學的外祖父母均有糖尿病史,尤其吳媽媽從30多歲就開始服用糖尿病藥物。因此,醫師希望吳同學可提早注意自身血糖,避免過早步入與藥物相伴的一生。

※ 整合醫學自癒小撇步:
適當補充品質優良且劑量合適的營養輔助品,可更有效的促進健康,提升身體機能。(請與醫師討論後服用)

 

【瞭解更多】聯青整合醫學診所請點此:https://goo.gl/3zGKw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