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趨勢懶人包,大腦到腸胃7大關鍵要知道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健康趨勢懶人包,大腦到腸胃7大關鍵要知道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健康資訊滿天飛,想抓住健康新知但速度跟不上?又擔心誤用了網路上的健康謠言,反讓自己更傷身?聯安累積25年專業經驗,從35萬筆的健檢報告中,大數據分析為您整理出健康必知7大關鍵,讓您一次掌握最新最正確的健康知識!

【趨勢一:腸腦軸線左右大腦情緒】

情緒低落、焦慮、常腹瀉等問題,可能都是吃錯食物、身體慢性過敏所引起,別再以為健康的食物適用每個人,長期食用過敏原將導致腸胃持續發炎,進而影響消化、免疫等功能,甚至經由「腸腦軸線」,左右大腦情緒反應。
👉相關報導:對蔬果過敏! 精力湯越喝越虛

【趨勢二:炒菜鹽缺碘,危及甲狀腺健康】

國健署統計半數以上國人缺「碘」,聯安與台大團隊合作,進一步分析後也發現,碘攝取不足者罹患甲狀腺疾病的風險倍數是足夠者的1.14倍。而缺碘不僅影響孕婦健康,也會導致新生兒的腦部發育受限,造成孩童的IQ低落10分以上。
👉相關報導:不夠聰明嗎?想要IQ高就靠這一「碘」

【趨勢三:防曬過頭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國人普遍過度防曬,阻擋了維生素D的攝取。聯安統計有8成4上班族維生素D不足,其中高達3成9為嚴重不足。進一步發現,缺乏維生素D者罹患代謝症候群、BMI過重、血壓、三酸甘油脂、飯前血糖異常機率亦比一般人高。
👉相關報導:防曬包緊緊 8成上班族維生素D不足!罹患心血管疾病與代謝症候群風險 激增1.5倍

【趨勢四:飲食西化國人脂肪肝人數激升】

聯安健檢資料庫顯示,國人20年來脂肪肝異常比例攀升18倍,恐與國人飲食習慣西化有關。脂肪肝可能轉化成肝硬化、或引發心血管、代謝症候群等病變,預防脂肪肝醫師建議應首重飲食習慣的調整。
👉相關報導:終結「脂肪肝」222保肝餐原則

【趨勢五:胃食道逆流多無感易輕忽】

長期胃食道逆流對生活及健康的危害,相當於慢性疾病,可能引起如食道狹窄、食道腫瘤等病變,皆不容小覷。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居亞洲之冠,聯安分析發現每4人就有1人壟罩在胃食道逆流風險中,且超過6成患者無症狀感,易輕忽疾病風險!
👉相關報導:胃食道逆流好發四族群 醫師教「溫和飲食法」預防

【趨勢六:高度癌化腸瘜肉藏右側,檢查品質是關鍵】

大腸癌罹患人數連年居癌症之首,威脅國人健康甚鉅。聯安數據發現每5人就有1人有高度癌化風險的腺瘤型瘜肉,且距肛門較遠的右腸瘜肉發生率,較過往攀升了1.5倍,需注意完整腸鏡篩檢與其腸鏡檢查品質的重要性,民眾可熟記「3變3問」要訣,為健康把關。
👉相關報導:遠離腸瘜肉 3變3問保健康

【趨勢七:年輕人外食亂吃,8成抗壓力荷爾蒙偏低】

本應精力充沛、活力旺盛的年輕人,卻有近8成因抗壓力荷爾蒙偏低,易出現疲倦、失眠、頭痛、焦慮等早衰症狀,聯安分析數據結合臨床經驗,提醒少吃多動、油炸、高糖精緻飲食等,皆是導致年輕族群抗壓力荷爾蒙失調主因。
👉相關報導:愛吃炸物、手搖飲 近八成年輕人易虛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