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飲食少應酬 血管阻塞卻加劇?!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清淡飲食少應酬 血管阻塞卻加劇?!

文/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全新單元】 整合醫學 - 醫起找健康



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是指動脈壁變得脆弱,血管中粥狀斑塊逐漸累積,導致血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甚至管道狹窄,血流不順的狀態。

通常與抽菸、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危險因子有關,若有不良的生活形態或飲食習慣更需多加留意。









































醫師筆記:

在臨床上像鄭先生這樣,對自我健康要求高,且願意做生活、飲食上的調整來幫助自己更健康的人,其實不在少數。但有時卻因認知錯誤的飲食概念而加重了身體負擔。

鄭先生的健檢成績單基本上非常漂亮,沒有什麼其他特別的異常,訪談中我請鄭先生在細細回想,除了動脈硬化之外有無其他健康上的困擾,即使是多小的徵兆亦可,鄭先生才說,他常吃飽飯後容易想睡。「是了,這就是了!」我心中已有了大致的答案。

請營養師深入瞭解他的三餐飲食內容後,果然發現鄭先生吃錯了! 何謂「錯」? 並不是他都吃高油、高糖的不良食物,而是在整個營養比例和食物選擇上出了問題。

過去他早餐只吃全麥麵包和咖啡,中餐及晚餐也考量便利性,多以麵食為主;整日下來,澱粉比例嚴重超標一倍,蔬菜、蛋白質及健康油脂也嚴重不足,約僅是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像這樣精緻澱粉比例過高的人,當然容易有心血管病變的問題,後續請營養師給予正確的觀念後,相信鄭先生收穫不少。

而像鄭先生這樣對健康狀態積極的人,更需一個醫療團隊的專業協助,因為「健康有其個別化」,任何的過與不及的調整都不一定最好,最重要的是切合自身健康狀態的生活方式。

個別化的健康之鑰

飲食:營養師一對一飲食指導專屬課程。重新認識健康飲食的知識和比例,面對外食亦更能瞭解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


追蹤與改變

原本體型偏瘦的鄭先生,經3個月飲食調整,不僅精神狀況變好,還增加了4公斤肌肉,亦減少了2公斤體脂肪。而若能再逐步維持並調整,相信血管硬化的結果定會有所改善。
 
鄭先生:「原來吃對、聰明吃,不僅可以改善健康數值,還可以增肌又減脂!」

個案故事

鄭先生 46歲 國際業務

症狀關鍵字:
輕淡飲食、動脈硬化


鄭先生每兩年就定期為自己安排全身健檢,他認為唯有顧好身體,工作才更有競爭力。

前次健檢報告一發現,頸動脈有血管肥厚的情形後,他便開始積極增加運動量,並實施輕淡飲食、減少應酬等行動,期待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也讓自己保持良好體態。

但今年回來健檢結果竟不如預期,血管彈性竟從肥厚變成輕度硬化,健康狀況不進反退,鄭先生覺得非常疑惑。

※ 整合醫學自癒小撇步:
全穀類、健康油脂、優質蛋白質、多樣性蔬菜均缺一不可,可參考「哈佛健康餐盤飲食原則」,掌握正確的飲食比例,才不會吃錯傷身。

【瞭解更多】聯青整合醫學診所請點此:https://goo.gl/3zGKw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