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經常性眩暈說掰掰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向經常性眩暈說掰掰

文/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全新單元】 整合醫學 - 醫起找健康



眩暈


眩暈是一種「移動的幻覺」,感覺周遭天旋地轉,或是自己的身體不斷轉動,可能伴隨噁心嘔吐、身體重心不穩等現象。

眩暈症狀背後可能隱藏的成因及誘發因子很多,從內耳平衡失調到腦中風。需詳盡詢問病史,進行適當的檢查,並鑑別診斷。









































 

醫師筆記:

張小姐來到診所的那天,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她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顏醫師,真的很抱歉讓您看到我最沒有元氣的一面,以前的我真的不是這樣的,非常抱歉…」她一字一句的和我說明多年來的困擾無助,「抱歉」這兩個字也一直在我們的訪談中不斷出現…。

張小姐曾在醫院進行聽力、頭部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排除了中樞病變及嚴重疾病。然而,她發現藥物可以暫時減緩症狀,卻無法根治出現症狀的原因。我相信聯青整合醫學團隊,即能協助張小姐釐清身心困擾,找回切適健康狀態。

深入瞭解張小姐健康數據和發病過程後,我們擬訂了四個優先著手的方向:貧血、女性荷爾蒙失調、焦慮、失眠;這些均可能是造成她諸多複雜症狀的主因。其中聯青個管師更特別協助張小姐認識身體症狀變化引起的焦慮不安情緒,給予心理上的支持,讓她更能安心、放心與我們一同找出問題。

整合醫學治癒的不是疾病,而是人;用這樣「全人」的觀點作評估和協助,才能讓張小姐達到真正健康身心的安適與自在。張小姐現在和我說的,再也不是「抱歉」而是充滿快樂、開朗的「謝謝」了!

個別化的健康之鑰

  1. 飲食:營養師教導如何避開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增加攝取健康油脂 (Omega-3、Omega-9)
  2. 營養輔助品:補充鐵劑改善貧血、補充鈣鎂及活性B群幫助身心放鬆、神經修復
  3. 心理支持:教導「呼吸技巧」、給予持續性、不間斷的正向鼓勵


追蹤與改變

2個月後,張小姐自覺其暈眩症狀已改善九成五,以前原本站立都有困難,現在已恢復到健身房運動,亦也可獨自搭高鐵小旅行,透過建立良好舒壓習慣,睡眠也已不靠藥物。
 
張小姐:『花了好多精神與力氣,終於找回還沒生病之前健康的我!現在我還可以很開心的和朋友們一起喝下午茶呢!』

個案故事

張小姐 53歲 家管

症狀關鍵字:
眩暈/失眠/焦慮/貧血/更年期


暈眩症狀已多年,雖有藥物控制,但始終無法根治。

症狀發作時,外出需家人陪同且借助輪椅代步,常感焦慮、害怕、沒有安全感。夜晚常失眠,睡眠品質不佳,需靠藥物才能入睡。

曾因暈眩、焦慮發作引起的換氣過度緊急入院,對於這樣的經驗,感到非常無助難過。

※ 整合醫學自癒小撇步:
掌握「呼吸技巧」,藉由短暫的幾分鐘時間,放慢吐氣的速度,讓身心放鬆。尤其是在睡前練習,更可幫助睡眠。

【瞭解更多】聯青整合醫學診所請點此:https://goo.gl/3zGKw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