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無感難防 兩大隱性族群是高危-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肺癌無感難防 兩大隱性族群是高危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38歲從事業務工作的林先生,天天通勤騎機車上下班,從沒抽過菸,今年初到聯安例行健檢,原只想做無痛大腸胃鏡檢查,但經健檢諮詢專員建議後加作肺部電腦斷層掃描,從未覺得自己是肺癌風險族群,亦無家族史的他,檢查結果卻發現肺部有個0.8公分的毛玻璃狀結節,此結節的形狀和邊緣呈現不規則狀,後經檢驗後證實為肺癌第一期,幸好及早發現,手術切除後已順利恢復,只要未來持續追蹤即可。

肺癌非吸菸者專利 兩大隱性高風險族群要注意

臨床上像林先生這樣不吸菸,又無家族史的肺癌案例也不少。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統計105年共2,442位自費加選肺部電腦斷層的受檢者,追蹤其健檢結果後發現篩檢出肺癌者中,有6成無家族史,5成無吸菸習慣,顯示肺癌已不再只是有家族史及吸菸者的專利,常接觸廚房油煙者、交通廢氣的通勤族,亦是肺癌的高危險群之一。

聯安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表示,廚房油煙進入肺部後會與肺泡結合,破壞細胞成為致癌因子;而交通排放或工業產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近年來均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判定為一級致癌物。而據統計,肺癌發生人數逐年攀升,近30年來,女性罹患肺癌人數飆增4倍,男性亦增加2.8倍(註1),亦可能是這兩種存在生活中的隱性危險因子易被忽略所致,故提醒常暴露在這兩項危險中者,應加裝高效抽油煙機、避開廢氣多的行車路線,並應佩戴口罩,減少暴露的機會,降低風險機率。

肺癌有症狀多已末期 肺部電腦斷層篩癌蹤

洪育忠醫師表示,肺癌最令人擔心的是初期多無症狀,癌細胞剛出現時並不會有感覺,許多民眾都是在出現咳血、胸痛、呼吸喘時才到醫院檢查,這時癌細胞早已擴散或轉移至其他器官,檢查結果往往已是肺癌第三、四期,且因肺癌另一個難以著手治療的特色是易隨淋巴轉移,故許多人即便接受手術或化療,效果也有限,但若有定期檢查的習慣,就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徵兆,提高存活率。

洪育忠醫師提醒,許多民眾觀念仍大多停留在「胸部X光檢查」是肺部健康的首要檢查項目,但其敏感度低,對小於1公分的惡性腫瘤偵測效果不佳,許多民眾因此更掉以輕心,喪失了早期發現的黃金時機。若有像林先生這樣無家族史、不抽菸,又毫無症狀感者,更需要定期做精密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才能及早為肺部健康完整把關。

註1: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