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解析 3大上班族午餐地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營養師解析 3大上班族午餐地雷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莊譓馨營養師

午休時間又到了,快出門透透氣,吃東西紓解心情、緩解上班壓力吧!
牛肉麵、自助餐、燒臘飯…怎麼選才健康不發胖?!
來跟著聯青整合醫學診所營養師莊譓馨,一起直擊上班族外食現場,揪出三大午餐常見外食地雷!

外食地雷一:過多精緻澱粉、紅肉、加工品

莊譓馨營養師指出,許多上班族因為怕吃不飽,反而攝取過多對身體不好的精緻澱粉(如以白飯、湯麵為主食),建議可用糙米、五穀飯等好的澱粉聰明取代,提升飽足感和纖維質。
蛋白質的選擇則是另一個重點,建議以豆類、魚、雞肉等優質蛋白質取代紅肉,並避免過度加工的小菜(如皮蛋、豆乾絲等),這些都可能引發現代人常見的過敏、大腸癌瘜肉等問題。
※健康TIPS:營養比例黃金法則,哈佛大學健康餐盤  點此

外食地雷二:過多油炸、燒烤、油煎

煎炸、燒烤類的食物不只香氣肆意,咬下的口感更讓人無法抗拒,但莊譓馨營養師表示,高溫烹調會使蛋白質及油脂變質、氧化劣變,產生大量自由基,成為危害人體的致癌物質。建議多選擇清炒、清蒸方式的菜色,最能吃到食物的原味也最安全。
※健康TIPS:聰明選對好油,為健康加分  點此

外食地雷三:重鹹、勾芡

重口味的燴飯、肉羹湯、酸辣湯,是上班族煩悶心情的好出口!莊譓馨營養師提醒,這些含有勾芡、重鹹的食物,一小碗可能就有4到5百大卡以上的熱量,再加上主食,一餐吃下來很容易就會熱量爆表,引起肥胖、心血管問題,建議上班族少碰外面重口味的湯頭及配料,避免吃進不必要的調味料與熱量。
※健康TIPS:午餐用正念吃,有意識的吃不發胖  點此

轉載自《康健外食直擊

👉 聯青診所整合醫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