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練出S身型卻容易怒 醫師:「少吃多動」減掉抗壓力-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她練出S身型卻容易怒 醫師:「少吃多動」減掉抗壓力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王峰醫師

31歲李小姐從事業務工作,身高162公分,體重55公斤,每日工作忙碌,但仍固定每週運動3次,三餐更常以燙青菜與水煮雞胸肉為主食,只為維持標準勻稱,令人稱羨的好身材。但表面上十分健康的她,卻常出現嚴重頭暈、疲倦不適的問題,工作壓力一大,情緒更是易怒易躁,怎麼都找不出原因。

一次來聯安診所健康檢查時,醫護團隊在深入瞭解李小姐的困擾後,建議她檢測「腎上腺皮脂壓力荷爾蒙」,推測她的症狀可能與體內的抗壓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低下有關,後來發現李小姐的抗壓荷爾蒙指數竟然只有0.65 (標準為1.63nmol/L),不到標準值的一半,確實有嚴重不足情形。

減肥過度   健身、忌口反成瘦子炸彈

聯安診所王峰醫師分析,李小姐為維持良好體態,勤跑健身房,但在消耗大量熱量的同時,飲食卻長期保持低卡清淡的無油減肥餐,如燙青菜、雞胸肉等,這樣看似常見的減肥方式,卻導致體內缺乏足夠油脂合成膽固醇,而「抗壓荷爾蒙」的原料就是膽固醇,若膽固醇不足,即可能大大折損體內抗壓力。因此,只要外在壓力一大,就引發頭暈,容易發怒。

臨床上根據身體的壓力荷爾蒙與抗壓荷爾蒙的平衡狀態可分為四期:第一期 (刺蝟期)、第二期 (下坡期)、第三期 (趴趴熊期)及壓力第四期(醫療急救期)。王峰醫師進一步補充,李小姐已處於壓力第二期下坡期,壓力荷爾蒙(Cortisol)過高、抗壓力荷爾蒙(DHEA)過低,且出現易緊張、焦慮等症狀,若沒有即時調整恢復到正確的生活型態,更易引起其他健康上的連鎖反應。

營養均衡   拒當「奧少年」

現代年輕人常一昧過度減重,除工作、人際關係等外在壓力源外,常忽略誘發身體內在壓力的原因,如:營養不均、過度運動等失衡的生活型態,造成體內發炎,影響代謝及壓力荷爾蒙失調,身體長期處在此慢性壓力的狀態下,易導致過敏、疲倦、失眠、甚至免疫力下降、睡不好等「早衰」症狀。

王峰醫師建議,平時應多攝取好油脂、優質蛋白質、以及深綠色蔬菜等抗壓食物,並定期透過完整全身健檢及檢測「全套腎上腺皮脂壓力荷爾蒙」,瞭解自身的壓力階段及相關指數,及早讓醫師依據個人的健康狀況,提供個人化的生活、飲食營養建議,提升抗壓能力,翻轉壓力轉為正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