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炸物、手搖飲 近八成年輕人易虛累-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愛吃炸物、手搖飲 近八成年輕人易虛累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王峰醫師

「好累喔~不想上班」時下流行蛋黃哥的標準口頭禪,已成為許多年輕上班族的內心吶喊,明明應該精力充沛、活力旺盛的年輕人,卻出現抗壓力不足,疲倦、失眠、頭痛、焦慮等早衰症狀。聯安診所王峰醫師分析,少吃多動、油炸、高糖精緻飲食等,皆是導致年輕族群抗壓力不足的原因。

近八成年輕人抗壓荷爾蒙失調 頭暈、過敏、虛累累

聯安診所分析4186筆壓力荷爾蒙健檢大數據,發現35歲以下年輕上班族(503筆)竟有高達七成八其抗壓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指數偏低,王峰醫師表示「抗壓荷爾蒙」有「青春之泉」之稱,為性荷爾蒙的前驅物,由腎上腺分泌生成,在35歲以後逐漸下降,40歲時降到年輕時的一半,到70歲,僅剩高峰期的二成左右。一旦抗壓力荷爾蒙長期分泌不足,就會影響性荷爾蒙分泌,導致性慾降低、不明原因掉髮、記憶力變差、容易頭暈、腹瀉、心悸、腹部肥胖等多種症狀。

年輕人六大健康異常趨勢 壓垮體內抗壓力

王峰醫師根據此筆數據報告,結合臨床經驗,分析35歲以下抗壓荷爾蒙偏低者健檢異常數據,推估有六大趨勢,導致年輕人抗壓力不足:

補強內、外在抗壓力 三管齊下找回我的健康主場

王峰醫師建議,現代人壓力無所不在,但想要擁有好的抗壓能力,讓壓力轉變為正向力,建議三管齊下:
1. 對抗內在壓力:全身健康檢查+腎上腺皮質壓力荷爾蒙檢測
內在壓力泛指因過敏、攝取過多高精緻糖食物、營養不均或過度運動,造成身體存在慢性壓力。因此,建議可先安排一套完整全身健檢,有助於醫師依據提供個別化的抗壓力處方。
2. 調適外在壓力:心理諮商、壓力與睡眠評估
外在壓力如工作、人際關係等也會造成心理壓力,並進一步影響睡眠狀況,適時與心理諮商師做專業的諮詢與深入的壓力睡眠評估,有助於心理壓力的調適。
3. 補充抗壓力:營養素補充
在飲食上需注意營養均衡,以維持體內荷爾蒙平衡。避開加工、油炸、高糖精製等易造成身體壓力的「升壓食物」,並在日常中補充好的油脂、優質蛋白質、深綠色蔬菜等「抗壓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