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的健康分析師 由數據維持健康平衡-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CEO的健康分析師 由數據維持健康平衡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

財富管理是一種普遍的觀念,尤其對企業家而言。多年前,我們機構開始為這些企業的經營者建立健康資產的管理與規劃。在臨床經驗中,許多人都處於亞健康的狀態,所謂亞健康是指健檢時未發現疾病,但確實感覺到生理與心理的不適症狀,像是容易過敏、睡不好、疲勞、倦怠、焦慮等,並非疾病,但也稱不上完全健康的中間狀態。

預防醫學的醫生就像健康分析師,運用中醫常說的「望、聞、問」結合科學化數據統合分析,從身體狀況,整合個人疾病史、家族史、生活型態、主訴症狀,以全面的健康檢查、多樣化的功能醫學檢查,定期追蹤個人化數據,探討數據變化的因素,找出最適合每個人的健康管理方法。
在臨床上,有許多因為用錯方法而傷害健康的案例,曾有一位董事長夫人身材曼妙,每天往返家裡與健身房,但在一年當中,她的氧化壓力指數「花生四烯酸過氧化物」數值一直在異常區,一度高到20μg/g-cr (正常值應小於3.35μg/g-cr),在研究上指出,此數值長期高與眼睛、心血管、肝臟、腎臟、神經性及發炎性等疾病都有相關性。我們懷疑是環境的化學物質所導致,由於先生的數值沒有異常,代表並非兩人共同生活的環境導致,仔細瞭解後發現是夫人常去的健身房位於地下室,通風不良較易滋生黴菌,醫護團隊建議她暫時不去健身房,幾個月內回診數值果然持續下降,可見選錯運動場所反而傷害健康。

一位梁董事長,有心血管問題,在飲食上相當忌口,但近一年來,他與太太的丙二醛指數卻同時偏高,丙二醛會使得皮膚產生黑斑、雀斑,加速老化,同時會破壞膽固醇,傷害動脈血管,導致冠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不得不注意。經問診發現,原來董事長家雖然選用冷壓的橄欖油,但是卻拿冷壓的橄欖油來炒菜煎魚,高溫烹煮食物,錯誤的用法反而影響全家人健康,在調整用油方式後,夫婦兩人的數值都已恢復正常。
而有一位已更年期10年的沈總經理,一向在飲食上很自律,但發現近期的女性荷爾蒙指數偏高,進一步對照數據發現她的膽固醇、尿酸與丙二醛指數也跟著高,從數據看出她近期飲食一定比較豐富。果然沈總經理近期心情特別好,多次招待友人及員工聚餐。我們告訴她,過多脂肪會合成較多的女性荷爾蒙,這也是為什麼乳癌及卵巢癌的預防需在飲食上限制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

這些都是在臨床中所遇到的真實故事,健康管理和財富管理邏輯一樣,一通則百通,我們運用預防醫學Prevention、重視專業Profession、重視身體功能Function、重視健康整合Integration、重視營養Nutrition五大面向,找出數據背後代表的意義,發現數值之間的關聯,提出個人化的飲食、運動、生活型態調整與保健食品補充等建議,維持健康的平衡。

但如同財富管理,也有難以避免的風險,疾病的發展有時需要10年以上,檢查與診斷並非100%,健康也沒有100分,健康管理能做的是調整個人的健康與生活型態的平衡,例如董事長因工作所需必須喝酒,我們會告訴他怎麼喝比較健康,應酬頻繁較易過量時,我們則會協助他如何減少過量對身體的傷害。讓健康從80分進步到90分,或從50分進步到70分,健康資產需長期的經營,也要雙方的信任與配合,盡可能減少外在因素對身體帶來的傷害,降低過勞、老化、慢性病與癌症的風險,是預防醫學努力的目標。
(作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

經濟日報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