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要熱感冒 彩虹蔬果提升免疫力!-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夏天不要熱感冒 彩虹蔬果提升免疫力!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台灣的夏季潮濕悶熱,室內空調、冷氣不得不開,長時間待在室內有時還需要穿上薄外套,中午用餐走出辦公室,立刻「解凍」,走沒幾步路就開始冒汗,吃完飯忍不住要買一杯沁涼的飲料,再回到冷氣房,身體無法適應驟變的溫差,出現頭痛、口乾、咳嗽、體溫偏高、噁心想吐、腹痛腹瀉、食慾不振等不舒服症狀,也是俗稱的熱感冒。尤其是怕冷、怕熱、較少運動者、血液循環不良者、年長者都是容易熱感冒的族群。

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提醒民眾,天氣炎熱時不要直衝冷氣房,可以先在陰涼處讓身體自然降溫後,再進入冷氣房,讓人體逐步適應環境溫度。在冷氣房內,若容易感到寒冷,最好要加一件薄外套,保持溫暖。夏天隨時都要適度的補充水分,不要在感到口渴時才喝水,天氣炎熱時,充足的水分能促進正常排汗、調節體溫,避免脫水,還能保持喉嚨濕潤,避免乾燥不適。充足的水分也能維持腸胃道機能,幫助排便順暢,對身體的好處多多。從飲食著手,掌握健康關鍵,提升免疫力,健康一「夏」。

三餐聰明加一點 增強免疫力
徐景宜營養師建議多多攝取富含抗氧化力的食物,像是菠菜、花椰菜、包心菜、胡蘿蔔、洋蔥和大蒜、莓果類(藍莓、蔓越莓)、柑橘類(檸檬、柳橙、葡萄柚)、葡萄、酪梨、番茄等都是能幫助提升免疫力的食物,現代人普遍外食,較少自己準備三餐,營養推薦簡單聰明的+1小撇步,即使外食只要多留意點餐搭配,或多準備一杯蔬果汁,就能運用新鮮蔬果達成抗氧化三餐!
*徐景宜營養師提醒,每個人的過敏原都不同,建議民眾可透過「全套過敏原分析」瞭解自己的食物過敏來源,才能正確吃對適合自己的營養喔。
 

早餐+1:抗氧化蔬果汁
徐景宜營養師推薦早餐以外,可以再補充一杯抗氧化蔬果汁,只需要半碗藍莓與蔓越莓、5顆椰棗、5片甜菜根、500c.c.的水就能打成富含花青素、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的超強抗氧化蔬果汁,促進腸胃蠕動,提升免疫力!

午餐+1:五彩蔬菜、沙拉、堅果
選擇夏季盛產的蔬菜,每餐盡量吃到紅色、黃橘色、白色、綠色、黑紫色等五色蔬菜或沙拉,富含多元營養並有抗氧化力,還可以再加入一湯匙的堅果,補充好油脂抗發炎,降低感冒機會。

  • 紅 色:紅椒、番茄、紅蘿蔔、紅鳳菜
  • 黃橘色:地瓜、南瓜、黃椒、腰果
  • 白 色:高麗菜、筊白筍、冬瓜、苦瓜
  • 綠 色:黃瓜、四季豆、蘆筍、莧菜、空心菜、花椰菜
  • 黑紫色:黑木耳、茄子、香菇


晚餐+1:富含OMEGA-3的魚、蔥薑蒜等辛香料入菜
晚餐建議以優質蛋白質為主,澱粉少一點,可選擇富含OMEGA-3的魚,加入洋蔥、蔥、薑、大蒜等辛香料都能消除自由基,幫助抗氧化,提升免疫力。晚餐吃辛香料也比較不會擔心較重的氣味影響旁人。


運用彩虹蔬果 豐富維生素提升免疫力
在飲食中,可運用彩虹蔬果的概念,選擇當季、各種顏色、多樣化的蔬菜水果,補充多種維生素與營養,幫助增加身體的抵抗力,預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