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為什麼吃 比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覺察為什麼吃 比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

文/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30多歲的安娜,擔任某跨國企業中階主管,工作壓力沈重,享用美食成為她主要的紓壓管道,經常打聽美食訊息,例如,哪邊新開了一家餐廳,到了哪家餐館就應該點哪些功夫菜,幾年下來,原本傲人的小蠻腰不見了,身高不到160公分但體重卻有64公斤,飯前血糖偏高,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如果再不妥善控制血糖恐需終身服藥。
為此,她常在體重以及美食、健康之間,徘徊、猶疑不決,要是多吃了一些,就會自責,萌生罪惡感,甚至到廁所催吐,相當不健康。每天一早站上體重機,指針有如當天情緒的溫度計,只要多了一點,就開心不起來。

年初在公司同仁介紹之下,參加由國內一家健檢機構開辦的為期八週的「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indfulness-Based Eating Awareness Training)沒想到幾招簡單易學的進食技巧,改變了她的人生,以及對於食物的看法,整個人變瘦、腰圍變細,連血糖也恢復正常,不再因體重忽高忽低,而情緒受到波動。

「正念飲食」(MB-EAT)受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經費支持,是目前全球最受矚目的前瞻性飲食法,強調可以不放棄自己喜愛的食物,也不用跟體重掙扎,就能輕鬆享瘦,亦能改善糖尿病等疾病!正念飲食最早在1999年於美國用來治療暴食症患者的研究獲顯著成效;而在2013年更進一步針對150位過重或肥胖的患者(其中66%符合暴食症診斷標準)教導「正念飲食覺知訓練」,經12週課程訓練,在1個月及4個月後再度追蹤,患者每月暴食頻率大幅降低,95%患者已無符合暴食症診斷標準,焦慮、憂鬱等症狀指數也減輕。該研究顯示,正念練習越頻繁者,體重減輕成效越為顯著。

「正念飲食覺知訓練」創始人為印第安納州立大學博士珍‧克里斯特勒,論點為「覺察自己為什麼吃,比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其內涵可以分成「內在智慧」與「外在智慧」二大部份。內在智慧為有意識地聆聽自己身體訊息,自我覺察當下感覺及想法;外在智慧則是擁有正確的營養及運動知識,並能靈活運用, 找到身體平衡點,讓自己更健康。

傳統減重方法,幾乎都是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哪些東西可以吃,哪些東西碰不得,很難維持一輩子,但在學習正念飲食技巧後,透過內在智慧,就能感受到飽的感覺,做出有彈性的選擇。
舉例來說,減重人士視為毒蛇猛獸的薯條、洋芋片,均屬於高熱量的油炸食物,但還是不少人的最愛,在正念飲食概念下,仍可以慢慢品嚐,滿足味蕾的需求,不見得一定要全部吃光,「重品質,而非吃進多少」。
簡單來說,正念飲食就是重新學習吃東西的技巧,打破原有的進食模式,例如,在吃葡萄乾前,假裝自己第一次吃葡萄乾,先仔細觀看葡萄乾的外型,再放在耳側,聽聽它的聲音,聞聞味道,置於嘴唇前緣,最後仔細品嚐,感受每一顆不同的甜度、氣味。

此套從國外瘋進台灣的「正念飲食覺知訓練課程」內容包括「低精緻醣+優質蛋白+高纖」概念,輔以營養知識、運動等元素,更能有效管理體重。一家企業日前在公司內部開設「正念飲食體重管理班」,11位女性學員參加,在醫師與營養師指導下,每位學員平均瘦身五公斤,體脂平均降3.8%,連膽固醇、高血糖問題也獲得改善,身體變得更輕盈健康,透過飲食紓壓,也減輕內心焦慮。

延伸閱讀
什麼是正念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