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飲食》體重管理、胃腸機能障礙的一大福音-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正念飲食》體重管理、胃腸機能障礙的一大福音

文/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飲食,與現代人許多疾病,尤其是肥胖問題息息相關。在目前科學研究尚不足以針對飲食與疾病機轉,一一提出解答與處置方法之前,我們迫切需要一套實際可行的改善方法。透過《正念飲食:覺察自己為什麼吃,比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這本書,提供我們可據以執行的辦法,不需要太複雜的學理基礎,對於想要管理體重,找回健康的人,遵循起來並不太難。

很開心我們機構的顏佐樺醫師能擔任此書譯者,顏醫師是取得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教師資格的醫師,並以自身行動落實「以人為核心」的全人醫療,他總是試圖突破傳統醫學的侷限,為受檢者找出全新的一條健康之道。

《正念飲食》所提及的重點和醫學上最新「腸腦軸線」在觀念上也是有關聯的。所謂腸腦軸線代表著腸道與大腦有雙向的溝通及整合,藉以完成生物體所需的能量衡定迴圈,形成「腸腦軸線」的成員包括:消化道、微生物、中樞及週邊神經系統,而食物的營養組織、視覺、味覺及嗅覺等環境刺激,及中樞對內在的感知如:肥胖度、壓力、過往經驗等都關聯到腸腦軸線的正常運作。

人們吃東西常在無意識、反射性狀態下,未經大腦思考,長期偏差的飲食習慣,導致沒有留意到自己吃進多少,也無法覺知是否已吃足夠,終致體重失去控制。此概念與「腸腦軸線」文獻不謀而合,人體消化系統有許多感知器(腸內泌細胞),能感應到吃入食物經消化後產生的營養素,告知身體吸收到些什麼養分,進而通知大腦,由大腦整合各方資訊,再決定吃入多少量。若經常過度飲食,感知器會變遲鈍,是肥胖的主因。所以控制體重必須先有意識的吃進適量、營養均衡的食物,使腸道生態健康。腸道感知器功能正常,則控制體重的目的自然能達成,更重要的是能持續維持。

體重失衡,過度肥胖是代謝、癌症等疾病禍首。我雖然不是新陳代謝科醫師,但在肝膽腸胃科臨床門診案例上,也發現有些疾病和肥胖有關,必須靠控制體重來改善。過去曾有多位B肝、C肝患者,經藥物控制雖已檢測不到病毒,也無造成肝發炎的因子,但肝功能卻一直沒能回復,他們都具有代謝症候群的問題,設法讓患者減重後,果然病情獲得改善。

減重,只需少攝取、多消耗。看似簡單,病人卻覺得難,這是因為身體有慣性,胖變瘦不易,要維持更難,必須讓身體模式「更新」。《正念飲食》的思考與行為模式,剛好可提供依循方法,導正許多人過去飲食謬誤,重建正確飲食型態。透過《正念飲食》,讓人在有意識的選擇下,既能藉享受飲食獲得心靈撫慰,還能拉回來做好體重管控。

運用《正念飲食》方法或許在管理體重的第一目的之外,也能對胃腸機能障礙或其他代謝性疾病的改善,亦能提供正面有效的幫助。(作者/聯安診所院長 肝膽腸胃科 鄭乃源醫師)

正念飲食:覺察自己為什麼吃,比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