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做得到的永續提案-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每天都做得到的永續提案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一年之計在於春,你的新年期許是什麼呢?近年寒冬腳步來得慢,低溫寒流還伴隨霧霾、夏天異常酷熱,地球好像生病了!我們的健康與地球的健康息息相關,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我們能做什麼呢?其實,從生活中的小舉動開始就能讓環境永續。聯安診所邀請大家一起「關懷生命‧護持大地」,一起來達成每天都做得到的「永續提案」

永續提案1:低碳飲食 吃出健康環保
現代人飲食西化,偏好加工速食、紅肉的習慣無形中增加腸胃負擔,肉類亦提高溫室氣體排放。根據國健署統計,若每人能實行一週一蔬食日,整年將可減少101.4公斤碳排放,全民響應更可減少4300萬公斤碳排放,相當於4866輛汽車繞行地球一圈。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指出,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高達9成國人膳食纖維攝取量嚴重不足。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減少致癌物與腸壁接觸的時間,進而降低腸癌發生率並促進腸道健康;同時具有減緩油脂、醣類吸收及無熱量的特性幫助我們遠離肥胖。多吃蔬食很簡單,把握四原則:當季、在地、多樣化、不加工,不僅對身體好也對環境好。

永續提案2:無痕飲食 食尚新態度
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統計,台灣人用塑成癮,每年用掉180億個塑膠袋,光是海洋淨灘撿到的塑膠瓶就可堆疊8.4座台北101。塑膠製品在環境中不易分解,伴隨而來的塑化劑等環境賀爾蒙,亦會影響生殖系統、中樞神經系統的發展,也提高乳癌及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面對環境健康問題,許多人開始自備保鮮盒、保溫杯、環保餐具甚至不鏽鋼吸管,吹起一股「無痕飲食」熱潮,不只減少食入塑化劑的風險,大地少了更多塑膠垃圾,商家也跟著多加菜或提供飲料折扣,不知不覺旁邊的客人也開始跟進新食尚!

永續提案3:愛樹行動 與森命共好
近年來日益嚴重的空汙、霾害問題,逐步影響國人健康,國健署最新公布的102年癌症登記報告也指出,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2名,平均每44.7分鐘就有1人罹患肺癌,而樹木有淨化空氣、阻擋霾害、調節氣候、吸收二氧化碳、涵養水源…等功能,國內外文獻也指出,樹木產生的負離子及芬多精對人體自律神經、呼吸、心血管系統都有幫助,可見樹木對身體及大地健康的正面影響。除了種樹外,生活中重複使用紙的背面、回收廢紙、選擇對環境友善再生紙、不砍樹紙品…等,都是不費力的環保小動作。

每人一個簡單小行動,匯集守護環境健康的大力量,邀請大家從現在開始成為綠色公民,從照顧自己健康出發,進而關心大地的健康,給自己一個永續提案,讓環境友善成為你我的生活心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