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好 心情跟著好-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腸道好 心情跟著好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


47歲王小姐,在廣告產業擔任主管,因快速工作步調常感到精神緊繃、焦慮,也常有胃脹氣、拉肚子等不適症狀。種種龐大壓力讓她夜不成眠,白天上班時總感到疲倦、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衰退、甚至影響工作中的決策判斷能力,在親子關係上也漸漸出現問題。

來到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健檢前,我們進一步了解王小姐的日常飲食狀況,發現王小姐平時經常吃許多精緻澱粉類食物,如麵包、麵條等,也因忙碌吃飯快且不太規律。從王小姐的生活形態與主訴症狀評估,王小姐腸道中菌叢生態可能已失衡,需要完整的全身健康檢查搭配無痛腸胃鏡及全套食物過敏原檢查,來幫王小姐找到讓身體不適的核心原因,以解決問題。

顧好腸腦軸線 憂鬱、焦慮不上身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醫師表示,腸胃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而腸道的黏液層住有約有100兆個腸道微菌體,與人體的腦循環、免疫、代謝系統等息息相關。醫學權威期刊Science(2005)已將「腸道微菌體」列為「人體器官」,代謝功能等同於肝臟。若腸道黏液層受損、腸道微菌體失衡,易造成壞菌侵襲腸細胞,刺激淋巴組織,導致身體出現各種問題,如:倦怠、過敏、大腸激躁症等。

林美秀院長表示,國際已有相當多的研究證明「腸腦軸線」(腸道內層有密密麻麻的神經,會彙集訊息傳給中樞神經,與大腦相互連繫)的存在,而且更進一步發現腸道微生物群與心理健康的關連。2013年,法國有項針對女性焦慮、緊張問題進行的研究,連續四周食用發酵乳與益生菌,結果發現有助於改善腦部緊張程度,進而穩定情緒。研究證實腸道不但能與大腦溝通,還會影響行為。只要照護好腸道微菌體,就等同於顧好腸腦軸線。

掌握5R個人化整腸策略 打造黃金雙腦
從檢查數據中發現王小姐對常吃的牛奶、雞蛋、小麥有慢性食物過敏,壓力也造成體內有慢性發炎的現象,造成她有焦慮、腸胃不適、疲倦、失眠等主訴症狀,我們機構幫助王小姐規劃5R個人化整腸策略:

  • R1:Remove:完整大腸鏡+過敏原檢測,避開過敏原及過度加工、不當烹調的食物,保衛腸道健康。
  • R2:Replace:補充消化酵素,幫助消化,使營養素完整吸收。
  • R3:Reinoculate:由專業檢測了解及補充體內所缺乏的益生菌。
  • R4:Repair:修復受損的腸胃道黏膜,增強腸道的屏障功能。
  • R5:Right-eating-habit:在對的時間吃對的食物,並養成細嚼慢嚥的飲食習慣。


在醫護團隊的指導下,王小姐運用食物輪替法,避開食物過敏原、補充益生菌、並調整飲食習慣,經過半年的時間王小姐漸漸感覺到比較有精神,且不適的症狀發生的頻率也降低許多,情緒也有所改善。